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数据社会化”推动全面创新

2016年03月16日 10:57 | 作者:孙丕恕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这些新兴技术,正加速改变着当今世界的运行模式和发展方向。信息技术下一步将把我们的社会带到哪种境界、我们又该如何引导信息技术促进全产业创新转型,这一系列问题值得思考。

295

在数据经济时代,方方面面都在拥抱大数据,各行各业也正以数据为核心,主动运用数据的特征去重塑自身模式。依据信息技术的新生产模式、交付方式、生活体验和管理决策能力,我国目前已经逐渐形成“数据社会化”的雏形。所谓“数据社会化”,也就是说,数据能够平等地被社会各层面使用,它打破了现实中的物理疆界,渗透到社会每个角落。数据驱动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之间实现生态交互,让社会资源能够在同一平台上被重新整合、共享、分析,最终实现其社会应用价值。

如今,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产地。在一些重大发展战略中,无论“一带一路”还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已经明显地涵盖了“数据社会化”的特征和实践。但要想顺利实现“数据社会化”,其实还要走好以下三步。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数据 数据经济时代 云计算 大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