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习氏外交”:国际舞台上的中国最强音

2016年03月16日 11:07 | 来源:理论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争取有利外部条件,中国外交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精心设计、全面展开,对外关系气势恢弘,国际战略思想逐步形成。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出访近20次,足迹遍布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中国特色元首外交基本上实现了“全球覆盖”,外访范围、密度、强度在中国外交史上前所未有,外交活动点面结合、凸显重点,主动开拓、讲究实效。在外交场合中,习近平向世人展示了他一贯的作风——自信、务实、睿智、友善,在他的带领下,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举足轻重、引人关注。可以说,习近平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中国最强音,贡献了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展现了新兴负责任大国的中国魅力。

u=1129560728,2658482993&fm=21&gp=0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不断提高,大国角色日益凸显。中国经济崛起所创造的中国模式和中国奇迹在为世界所瞩目的同时,也引起一些诸如“中国威胁论”的不和谐声音,有一些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甚至把中国描绘成一个可怕的“墨菲斯托”。相关国家大有拉帮结派之势,通过“群狼战术”“以武侵海”“合纵连横”不断给中国制造麻烦,企图挑战中国战略定力,破坏中国崛起发展势头。对此,习近平在国际场合多次公开宣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对中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任何力量都不能动摇中国和平发展的信念。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当然,中国将坚决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任何国家都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国家正当合法权益。习近平的这些表态旗帜鲜明、掷地有声,传达了中国对自身选择道路的充分自信,有力驳斥了“中国威胁论”的论调,增进了世界对中国和平发展战略的理解,消除了相关国家的不安和疑虑,为构建和平、和睦、和谐的外部发展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习氏外交 国际舞台 中国梦 国际格局 正能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