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删除”战略新兴板:中概股“跳水” “回归路”更清晰

2016年03月16日 21:1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受到“十三五”规划草案中 删除“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影响,15日美国股市中的中概股普遍受到波及,中概股金龙指数下跌1.4%。受私有化预期推动的公司个股股价下跌明显,尚未达成协议的公司下跌幅度要明显大于已经达成最终协议的中概股公司。中金公司1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删除”战略新兴板会增加中概股的回归难度和不确定性,但中概股回归的路径正在变得更清晰、更明朗。

中伦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家告诉记者,从法律程序上看,对于有意回归A股市场的中概股公司而言,回归要经过三个步骤,私有化退市,拆除VIE结构,重新在A股挂牌。其中后两个流程的不确定性要高于私有化的第一步。

中国投资银行中金公司方面对《环球时报》表示,从大方向上把握,回归的实现路径无非三种。第一,直接上市主板、创业板;第二,直接上市新三板,第三,主板借壳。三种方式,各有优劣。考虑到直接上市所需排队等待的时间、以及对于上市公司在盈利、直接控制人、以及持续经营时间等方面的严格要求,直接主板和创业板上市对于一些中概股公司都不是特别现实。

中金公司股票研究策略师刘刚1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删除”战略新兴板意味着中概股公司回归A股的难度和不确定性加大,时间成本也可能明显上升。如果中概股公司不愿意排队等待直接上市的话,借壳上市便是为数不多剩下的选择,但对于不满足上市条件的中概股公司而言,回归A股可能更为困难。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中国“删除”战略新兴板并没有挫败所有中概股回归决心。大部分基础不错的打算回归的中国企业都已经完成私有化,有的已经在A股重新挂牌上市。对于一些市值规模较小、流动性很差、在美股市场上长期无法收到足够重视,他们仍然愿意回归。对于一些投机性强,仅靠风投砸钱、打鸡血,达到上市最低财务数字的没有突出核心竞争力的中概股而言,回归的难度大、成本高,但比起在美股市场上的处境,回归A股仍然是“梦想”。

中信证券投行部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新三板已经满足企业融资的需要,政府有关部门也在落实分层转板的具体政策和措施。从主板、创新板到新三板,中国的资本市场是有足够容量支持优秀的企业发展的,其中,也包括有意回归的企业。

中金公司方面16日对《环球时报》透露说,截至“删除”战略新兴板新闻出来之前,38家中概股流露了私有化计划。其中,中概股完成私有化的有4家、已经通过股东大会投票的有5家、11家达成最终的私有化协议,17家尚未达成协议,另有1家撤回了私有化要约。此外,即使经历了A股和美股市场去年下半年月和今年年初两轮大幅下跌,但真正下调要约价格的公司却少之又少,仅易居和迈瑞两家下调了要约价格,而世纪佳缘则两度上调了私有化要约价格。如果私有化方如果不拿出足够的“诚意”,不仅会遭到小股东的反对、也可能会引发第三方的介入,陷入爱康国宾和当当网的复杂情形。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员万军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股民和中国政府现在对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已经很熟悉与了解。优质的企业还是要练好“内功”,在企业真实的市场竞争能力上下功夫,把企业的盈利能力,可持续创新能力以及全球化能力做扎实,做强。上市只是一种融资的手段,不是企业经营的终结。把企业做好,做优,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不会永远“闭上眼睛的”。(完)


来源:中金公司股票策略研究部,彭博社数据终端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概股 十三五 新三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