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一线打假报告:APP订餐如何规避无证餐饮陷阱

2016年03月20日 13:55 |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分享到: 

李维介绍,最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规定,行政管理等部门可根据情节对违法经营者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2015年10月1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明确“假一赔十”。

【点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起草者之一、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会长河山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惩罚性赔偿的制度设计,使更多职业打假人投身打假索赔,他们是“法律下的蛋”,弥补了仅靠行政机关打假的不足,作用很大、效果明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消费品品质,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会有更多的人加入打假队伍。”

直击查抄:“完美”微商背后的肮脏陷阱

【乱象】当下网络订餐愈发火爆,人气爆棚的“完美”微商,成为宅男宅女、上班族、学生族的最爱。然而,“完美”背后却隐藏着诸多乱象:网页里高大上的餐厅,实际是无证无照的黑商贩;图片令人垂涎欲滴,实物却大相径庭……这样的“美食”你敢吃吗?

【暗访】记者3月中旬跟随北京食药监部门对无证照网络外卖餐饮企业进行突击执法行动:锁定网上APP地址后,执法者找到位于北京师范大学南门的一家驴肉火烧餐厅,因该店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立即查扣店内经营工具。

在另一家麻辣烫小餐馆,记者随执法者走入后厨看到,生肉无冷藏,地面淌着恶臭的油水,角落里堆放着无任何中文标识的食品……执法者即刻通知网络订餐平台对该店予以屏蔽。

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网监执法大队队长李旼介绍,北京共有无照无证餐饮单位上万家,多以中小餐馆、小吃店、现场制售摊贩为主,目前正综合整治,要么纳入规范化经营,要么取缔淘汰。

【法条】《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暂行)》3月16日起正式实施,禁止无证经营者网上销售自制食品,禁止网络食品经营者通过互联网销售散装熟食。

新食品安全法规定,网购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APP订餐的“网购控”们,想规避肮脏的无证餐饮陷阱?那请注意:一是选择合法正规的供餐单位;二是保留消费凭证。若发现食安问题,速向食药监部门投诉举报。(采写记者:周宁 陈知春 张淼淼 毛伟豪 卢国强 孙蕾 姜子炜)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APP订餐 无证餐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