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兰州市委建议:大力支持废旧衣物回收和再利用产业发展

2016年03月22日 08:44 | 来源:兰州晚报
分享到: 

2015年年底,兰州市民革与兰州豪泽商贸有限公司,共同在兰州市二十余个小区同时投放“爱蓝天扶贫济困公益箱”,目前进展困难。今年3月初,金昌路爱心墙,回收旧衣物,遭遇何去何从的困境,每年除了公益组织定点回收旧棉衣外,在兰州,大多家庭都面临旧衣无处可去的问题。3月20日,在政协兰州市第十三届五次会议报到当天,兰州市民革就兰州市目前旧衣回收困境,提交《大力支持废旧衣物回收和再利用产业发展》提案。

去年10月,谢帅坡带着他的团队从河北来到兰州,“以前我是做餐饮服务行业的,通过媒体报道看到兰州旧衣回收再利用行业空缺,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发现如果好好做,确实是一个利民的环保事业。”来兰州后,从选厂房、办证件,联系对接单位,到前期投入100余万元创办兰州豪泽商贸有限公司。在谢帅坡看来,旧衣物回收的推进真不易。

虽然两个月后,兰州市民革与兰州豪泽商贸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爱蓝天扶贫济困公益箱进驻小区”行动,但截至3月20日,放置在二十余个小区内的40个公益箱共回收旧衣物240余吨,其中八九成新的衣物占总数的四分之一,对这些衣物进行筛选分类、清洗熨烫、消毒以及重新包装后将送于贫困地区,而剩余的衣物全部堆放在仓库,等待再次利用。然而,现在旧衣数量远远达不到生产线所需,企业只能处于停产状态。

据不完全统计,在兰州每年淘汰的废旧衣物应在3万吨以上,而我市在废旧衣物回收利用方面缺乏政府相应的政策支持。未建立有效的废旧衣物回收、处理、加工和再利用方面的系统和运行模式。资源利用不充分,除少部分用来捐赠扶贫外,绝大部分闲置在家或当垃圾扔掉。

兰州市民革在《大力支持废旧衣物回收和再利用产业发展》提案中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帮助支持民营企业建立废旧衣物回收、处理、加工、再利用体系;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对废旧衣物回收、加工企业给予税收减免或税收返还等优惠政策支持;对放置回收箱达到一定数量,应给予财政专项补贴,支持废旧衣物回收加工企业成长发展。另外,建议相关部门制定旧衣物捐赠新旧程度和卫生标准,使单位和个人捐出的用于公益帮扶事业的衣物,符合被捐人的心理接受程度和完整、整洁、卫生、安全要求。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兰州市 废旧衣物 回收再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