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明代宦官合葬墓现成都地铁工地被迁建

2016年03月22日 14:52 | 作者:赖芳杰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还记得在成都地铁工地上发掘出的明代宦官合葬墓么?不久后,市民就有机会参观到完整的墓葬文物啦。


这个意外在成都地铁7号线工地上挖出的明代豪华太监墓群,由于位置处于成都地铁的一个枢纽编组站,如果临时改动地铁工程绕行墓群,将影响多条地铁线路。那么,珍贵的文物咋保护?文保专家们抠起了脑壳,此处地铁的施工也因此停工等待了一段时间。


QQ图片20160322143004


132608427


132608425


132608423


2014年3月,成都地铁7号线川师车辆段工地,发现大型明代太监墓地。(资料图片)

3月2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了解到,专家们经论证提交的明代墓群过渡应急迁建方案,发改委已经批复同意,迁建工作已经启动,待迁建复原后,将向市民开放展示。


惊喜

地铁与墓群“不期而遇”


在成都,关于蜀王的种种故事和传说,一直在民间流传着。历代蜀王都长眠于成都东郊十陵,而侍奉蜀王的太监们,去世后则分别埋葬在成都的东西南北,以示死后仍以蜀王府为中心。


2014年3月,地铁7号线川师车辆段工地上,突然变得热闹了起来。随着一块彩色墓砖的出土,一片气派、瑰丽的墓葬群展现在人们面前。经过专家论证,该处墓群是国内少见的、保存数量最多的高品级大型明代太监墓地,是研究明代历史、文化的珍贵资料。


龙纹封门石,彩绘八字墙,200多件金、银、玉、瓷器,还有石俑、瓷俑,有一身铠甲的将军,也有端茶送水的佣人。


“从墓志铭来看,是明代蜀王府的五六品级太监。这些太监都是为蜀王服务的,借助其势力,安葬的方式甚至超过了自身的规格。这是现存品级最高的太监墓葬群。”省文物局专家介绍。


而其中一则墓志铭讲述的“太监好哥们”的故事,也让人惊讶。两位自小入蜀王府的太监好友,相约“同堂共穴”,两人一前一后去世后,进行了合葬。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明代宦官合葬墓 现成都地铁工地 被迁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