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当局今率众媒体赴太平岛 多家知名外媒将首次登岛

2016年03月23日 13:56 | 作者:徐亦超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正在前往太平岛途中的C-130运输机器(图片来源:“中央社”)

为了让国际媒体了解太平岛是“岛”不是“礁”,台湾当局23日展开名为“弘声项目”的第二波国际发声计划。台湾涉外部门率领岛内外媒体搭乘C130运输机前往太平岛“考察”,其中包括美国CNN、英国《金融时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及日本媒体都将登上太平岛,其中部分外媒不乏特别从北京、香港等地的驻点跨海到台湾。登机前台湾媒体试图与这些媒体交谈,但许多外媒则态度低调,拒绝受访。

据台湾“中央社”3月23日报道,台湾当局涉外部门邀请外媒登太平岛的“弘声专案”,23日清晨6时在松山基地登机。除台湾本地媒体外,10家登岛外媒包括CNN、半岛电视台、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以及日本的共同社、读卖新闻。

其中,部分外媒为驻北京特派员、或驻在香港,这次特别跨海到台湾采访登岛,不过在登机前,面对台湾媒体的相关询问,则态度十分低调,拒绝受访。

这次的登岛行程,台湾涉外部门“次长”令狐荣达、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陈以信、涉外部门“国际传播司”副司长林晨富随行。陈以信则在候机时,与外媒互动。

根据行程规划,专机23日一早由松山基地起飞,7时10分抵达屏东基地,再转乘专机飞往太平岛,预计上午11时抵达南沙太平机场;下午2时由太平岛返回,在岛上停留时间3小时。

在太平岛的3小时时间,媒体预计将先听取太平岛指挥部所做的简报,随后用餐。餐后参观岛上农畜场、水井、南沙医院、太阳能光电设备、太平岛码头、观音庙,以及探查太平岛原生植物;另外,也将特别安排至岛上唯一的邮政代办所投信。

登岛媒体预计晚间6时50分返回松山基地,马英九随后将于晚间7时10分于台湾当局防务部门的松山军用基地与登岛记者茶叙,说明台湾当局对太平岛的立场。

菲律宾2015年曾在南海国际仲裁案偷渡矮化太平岛文件,为避免国际舆论一面倒向菲律宾,马英九在今年1月28日亲子巡视太平岛。他表示,太平岛绝非岩礁,而是岛屿;国际间有人质疑,可能因他们从未到太平岛实地了解,欢迎他们到太平岛了解事实真相。不过,因C130运输机乘客机位只有31位,台湾“涉外部门”负责人林永乐日前在“立法院”已表示此行无法邀请菲律宾媒体。

3月初,国际仲裁法院发函菲律宾与中国大陆的信函中,引述马英九登太平岛“宣示主权”谈话,也让马当局为之振奋。

马英九23日接见香港客人时,再次强调南海仲裁案攸关太平岛12.5万公顷经济海域“主权”,“绝对不能有任何闪失”。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太平岛 马英九 媒体 菲律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