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东: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6年03月24日 16: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3月24日电(记者徐金鹏、壮锦)“学生刚进校,星级酒店就来要人了。”深圳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罗德超说,“只要拿到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他们4年内随时可以作为高级技术人才落户深圳。”

深圳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在广东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行动中,免费招收了对口扶贫地区汕尾市的152名贫困学生,开办“点菜式”精准教育扶贫课程。

“由于特别受当地贫困群众欢迎,今年脱贫攻坚战,我们将免费就读名额扩大到300名,所有专业都向贫困学生开放。”罗德超说。深圳市将为他们每人每年补贴6000元。

汕尾市海丰县扶贫办主任林来佳说,帮一个学生读书就业,就挖断一户穷根。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广东省在部署未来三年脱贫攻坚战时,着力推进教育扶贫。在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辍学的同时,广东省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广东省还将落实贫困家庭子女就业促进计划,鼓励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招收贫困家庭子女,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参加一次技能提升培训,实现靠技能脱贫。

广东省提出,将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精准帮扶到户到人,确保2018年全省所有贫困人口脱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严格测算,广东省现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000元(2014年不变价)作为扶贫标准,已认定全省农村70.8万户、176.5万人为相对贫困人口。目前,广东省的贫困人口超过三分之二分散在贫困村之外,致贫原因复杂,减贫成本更高。

广东省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是,确保到2018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即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要使有劳动能力的相对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当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不低于45%,即不低于7365元。

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广东省将把贫困农户纳入“农业龙头企业+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产业化价值链的增值收益。同时,广东省将支持县域工业园区建设,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增收。

为使贫困户增加财产性收入,广东省将引导贫困户依法自愿流转土地经营权,以土地、房屋、农业设施以及扶贫到户资金项目等资产作价入股,分享经营收益。

广东省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实施了两轮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行动,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02亿元,使90.6万人脱贫。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扶贫攻坚 广州 财政性收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