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4500吨级海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3”入列国家海洋调查船队

2016年03月26日 17:03 | 作者:付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厦门3月26日电(记者付敏)26日,我国先进的4500吨级海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3”船在厦门交付使用,并入列国家海洋调查船队。

据介绍,“向阳红03”船总长99.6米,型宽17.8米,型深8.9米,设计吃水5.6米,设计排水量4800吨,续航力15000海里,自持力60天,载员能力80人,电力推进,具备进行高精度、长周期的动力环境、地质环境、生态环境、大气环境等综合海洋环境观测、探测以及保真取样和现场分析能力,是一艘全球无限航区、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科考船。

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余兴光介绍,“向阳红03”船的入列将为国家深海及洋区的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提供海上移动实验室和试验平台。

“‘向阳红03’交付使用后将很快首航走向深蓝,未来将承担各大洋区深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承担海洋动力环境、海底资源、能源综合探测、海洋综合等观测与实验等重大海上任务,为国家急需解决的重大海洋科技问题提供技术支持保障。”余兴光说。

余兴光表示,“向阳红03”船作为我国远洋科学综合考察的主力船只,将为我国科学家参与国际重大海洋研究计划,增强我国海洋科技的国际影响提供先进的探测研究平台。

“向阳红03”船由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建设并进行运行管理,国家投资5.8亿元,武昌船厂负责承建,于2013年6月28日开工建造,2015年7月31日船体完工下水,随后进行设备安装和实验室装修、试航。(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海洋综合科考船 向阳红03 国家海洋调查船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