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漫漫文化路上下而求索

重庆大足区政协助推区域文化发展小记

2016年03月29日 14:16 | 作者:凌云 杨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3月29日电(记者 凌云 通讯员 杨建)“何为善?如何传承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传递正能量?”3月22日,谈起两天前大足区政协组织的“政协大讲坛”,刘坤文、张亚兰委员意犹未尽。他们告诉记者,紧扣增强文化软实力,大足区政协在发掘传统文化,推进文化交流,促进文化传承创新积极探索,“起而行之”。

政协讲坛 议政舞台

新常态下,大足区政协更加注重打造高品位、大众化、公益性的学习平台,帮助政协委员观大局、议大事、参大政。由此,“政协大讲坛”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大足“政协大讲坛”的嘉宾阵容可谓强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来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来了,区委常委、副区长也来了……;内容可谓接地气:“城乡统筹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抗战初期中国人的‘苏联形象’”……每一场“政协大讲坛”结束后,委员们都会大呼“过瘾、解渴、没听够!”

目前,搭建“政协大讲坛”这项增强文化软实力的举措,已然转化为助推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措施:区委书记、区长亲笔批示《大足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调研报告,并批转区土改小组作为工作参考;社情民意《关于“大足学”学科建设的建议》引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采纳政协建议,推动“大足学”学科创建工作……

书记主席 共立约定

对于“大足学”学科的创新发展,大足区政协不仅“坐而论道”,更“起而行之”。在今年大足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期间,一篇区政协发表在《新华月刊》上关于“大足学”的研究论文成为现场焦点。在场的区委书记江涛连声点赞,并笑言“我和张主席的约定算是达成了哟!”

区委书记和政协主席之间有啥约定?这事还得从去年的联组讨论说起。当时,有委员提出“大足学”学科建设的社会关注氛围有待进一步加强。区委书记江涛听后现场采纳建议并称:要形成“北有敦煌学、南有大足学”的“学术双星”格局,离不开政协的呼吁与支持。他当即与区政协主席张有力立下约定: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一年内在国家级文献资料期刊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为“大足学”舆论造势。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协责无旁贷!区政协时时牢记约定并付诸行动,邀请政协委员中的学者、专家组建课题组;多次召开课题组会议,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出点子、提建议,为“大足学”学科创建不断添砖加瓦,也不断为政协履职注入文化内动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大足区政协 区域文化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