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台办:台法务部门负责人访问大陆系两岸相关协议下的业务交流

2016年03月30日 14: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查文晔 齐湘辉)针对台湾当局法务部门负责人罗莹雪日前来大陆访问,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罗莹雪此行是在《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框架下进行的业务交流。

安峰山介绍说,应最高人民检察院两岸司法互助协议联络人的邀请,罗莹雪以协议台方总顾问的名义,率团一行10人于3月28日至4月1日来北京、上海两地参访。期间,将与大陆方面警务司法主管部门、教研机构进行业务学术交流,并参访上海市自贸区、未成年人管教所等。两岸有关方面将就当前协议执行中双方最关心的共同打击电信诈骗、毒品犯罪,以及大陆居民被骗财产返还等问题交换意见。

对于有记者问到双方是否就“重大经济犯的遣返”达成进一步的共识,安峰山表示,并未涉及这一问题。

有记者问及大陆对台湾方面日前邀请媒体赴太平岛参访的看法,安峰山回答表示,大陆方面在南海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有共同义务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

对于近日有41名大陆渔民在东沙作业时被台湾方面执法人员扣留一事,安峰山应询表示,海协会在得悉有关情况后,立即启动了两会紧急联系机制,向海基会了解、核实情况,同时要求协调相关方面,妥善处理此次事件,保证上述渔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尽速放人放船。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国台办 台法务部门负责人访问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