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兴化市政协建言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不能让基层卫生院被边缘化、空心化”

2016年03月31日 09:26 | 作者:邢寿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医疗卫生事业改革要把资源沉到最基层,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基层首诊率。”“要多方宣传,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的无论大病小病都到大医院的就医习惯。”……日前,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政协委员在视察该市基层医疗机构后纷纷建言。

委员们在视察中发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不强;卫生专业人才总量不足且年龄严重老化,特别是村医青黄不接、后继乏人;一些医疗机构内部运行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医疗保险结算制度有待完善,等等。

为此,委员们建议,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在补短板基础上,更要突出重点,引导乡镇卫生院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统筹发展、多元发展之路,提高对基层群众的就诊吸引力。通过跟班学习、对口支援等多种办法,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出台专门政策,适当降低准入门槛,改变招录方式,实行定向委培制度。推动城乡医院人才交流,不断改善基层医疗机构卫技人才待遇,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专业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和薪酬制度,健全基层医疗机构岗位责任制与内部分配制度,增强基层医疗机构发展活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既让群众深入了解上级分级诊疗政策,又注重宣传推介本单位的特色优势科室。

“我们花大力气投入建设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不能因城区优质医疗资源‘蚕食’而被边缘化,也不能只有齐全的医疗设备而没有专业卫生人才,形成空心化。”市政协主席吉天鹏如是说。(邢寿和)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兴化市政协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医疗卫生事业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