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经济运行呈现企稳筑底迹象 基础还需夯实

2016年04月03日 09:13 | 作者:陆娅楠 杜海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

经济运行呈现企稳筑底迹象

4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到50.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这是PMI持续7个月处于50%以下并在今年前两个月不断下探之后,首次回到荣枯线上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也比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呈现出企稳筑底的迹象。”

市场需求回暖,PMI升至扩张区间

作为先行指标,代表企业扩张意愿的PMI一向被视为判断宏观经济走势的风向标。今年3月,PMI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不少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市场需求的回暖。

PMI回升的突出表现是制造业订单的回升。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2.3%,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速加快。新订单指数为51.4%,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重返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回升。“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开工,以及近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制造业生产和市场有所回暖。”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制造业进出口市场需求也有所回升,重回扩张状态。赵庆河分析,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是2014年10月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进口指数为50.1%,比上月提高4.3个百分点,是2013年12月以来的最高点。

市场的回暖也从工业品的价格上体现出来。潘建成分析,3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5.3%,高于上月5.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据卓创资讯监测数据,3月上旬和中旬,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在经历长时间持续下跌之后,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赵庆河也认为,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升以及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反弹,使企业采购活动趋于活跃。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经济 企稳筑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