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全国政协在桂督办旅游扶贫重点提案

2016年04月06日 10:32 | 作者:邝伟楠 蒋秋 | 来源:中国旅游报
分享到: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了解到,广西还有538万贫困人口,是我国贫困人口超过500万的6个省份之一。对此,他动情地讲到,广西是革命老区,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的牺牲和贡献。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5年时间,我们要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一年来,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广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全方位的扶贫工作。其中,旅游扶贫作为一种新的扶贫模式,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助推广西扶贫攻坚工作,全国政协调研组近日到广西就旅游扶贫重点提案开展跟踪督办调研,为推动广西贫困地区早日通过旅游实现脱贫致富献计出力。

两次提案 为旅游扶贫发声

此次跟踪督办调研,源于驻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两份关于广西旅游扶贫提案。2012年,郑军里等7名驻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大力支持广西在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建议》,建议设立国家旅游扶贫专项资金,将贫困地区旅游开发重大工程纳入国家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该提案被列为当年全国政协的重点督办提案。

随着旅游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广西又面临着一些新的突出问题。比如,有一批适宜发展旅游的少数民族聚居县未列入国家“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实施范围;区域性旅游扶贫发展专项规划还不够完善;一批有生态优势的贫困地区景区景点深度开发不够。这些因素制约着广西旅游扶贫的深度推进。

在2015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驻桂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联合14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大支持广西旅游扶贫力度的建议》,建议支持广西实施旅游扶贫,从政策、规划、资金上给予更大的倾斜和扶持,设立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该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2015年度跟踪督办提案。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两会 旅游扶贫 重点提案 贫困人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