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深圳交警辟谣:50名快递员被拘留是夸大事实

2016年04月06日 16:31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分享到: 


日前,深圳交警重点打击在地铁口、公交站点、口岸和商业区等聚集非法拉客违法行为。这场整治行动被冠以“史上最严厉禁摩限电”,一时间,指责深圳针对弱势群体粗暴执法,并严重影响快递业发展的言论在网络、朋友圈上持续发酵。

昨日下午,深圳交警召开通气会对质疑做出回应称,电动三轮车生产没有相关国家行业标准,上路行驶均属非法。通气会透露,深圳市政府正在推进电动货车、新能源小货车工作,深圳交警建议快递企业购买,并称“在全市一天24小时所有道路几乎都不限行”。

行动不针对任何行业群体

深圳交警局局长徐炜称,今年是深圳的“城市管理治理年”,“法治通城2016”行动是在道路交通领域的具体治理举措,“禁摩限电”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深圳针对30类突出交通违法发动严管整治,治理项目涵盖了各类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机动)三轮车甚至行人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行动并不针对任 何行业和群体。

深圳交警公布数据称,2015年深圳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共造成死亡114人,占总死亡人数431人的26.45%。2016年一季度,深圳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共造成死亡27人,占总死亡人数109人的24.77%。

深圳交警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年该局收到涉及禁摩限电工作的投诉有1500多宗,包括人大、政协提案建议10宗左右,占所有交通类投诉65%,这可能是问题的核心,也是造成乱象的主要原因。

将适当延长“过渡期”

整治行动开始后备受市民质疑,认为深圳交警是在暴力执法。深圳交警方面表示,行动前已经多次与快递行业沟通,明确要求各快递企业不得违规使用电动(机动)三轮车。

对于快递行业反映的电动自行车配额不足,交警已增加5000辆备案电动自行车的配额,根据情况,后续可进一步协调增加。接下来,还将结合实际,取消两年一 次的特殊行业电动自行车的备案审核,同时适当延长“过渡期”,给予相关快递企业“缓冲”,尽快消化库存的邮件,主动清理违规车辆。

深圳快递行业协会估计,“禁摩限电”以来约有千名快递员提出离职。深圳交警表示,这主要集中在使用违规电动三轮车的中小快递企业,大型快递公司波动不大。

辟谣

“50名快递员被拘留”是夸大事实

对于今日网传“50名快递员被拘留、800余辆快递车辆被查扣”,深圳交警表示,这是夸大事实。深圳交警出具数据显示,从3月21日至今被拘留的快递企业 人员19人,经核实,有16人有系统记录,均为“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三轮车上路行驶”;拘留期限3至10日,至4月4日,已有12人返回岗位。快 递行业被查扣电动车仅有62辆,均是存在相应违法行为被查扣。

释疑

被查扣的是哪类电动车?

据深圳交警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对于电动车并没有全面禁止,在一些公交骨干相对比较差或居民生活周边区域,准许电动车通行。查扣的车辆主要是严重超标的电动自行车、没法上牌的、非法改装拼装的电动三轮车,“这些车哪怕在不禁行电动车的道路上也会被查扣”。

快递行业今后如何送货?

深圳交警有关负责人介绍,快递行业大量使用三轮车,这些三轮车几乎全都是改装的、非法拼装的,本身没有国标,连邮政部门推荐的行业标准都达不到,在深圳目 前情况下不可能通行。深圳交警会根据企业置换车情况,适当延长过渡期。“目前深圳政府正在推进电动货车、新能源小货车工作。我们也建议这些企业购买,这可 以作为一个很好的运输方式,同时还可以通过两轮电动车、自行车甚至人去送,方式不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深圳 禁摩限电 快递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