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中方将努力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

2016年04月08日 21: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王卓伦)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8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中方一贯主张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呼吁开启包容性政治进程,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并将为此做不懈努力。

中国政府日前批准解晓岩为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曾任中国驻伊朗大使、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兼驻非盟代表,熟悉中东事务。他表示,回顾自己曾参与过的伊核、南苏丹等问题的谈判,最强烈的感受是“必须坐下来谈才能谈出来成果,打、杀很容易,但不会有成果”。

解晓岩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直为推动叙利亚问题的妥善解决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国先后提出了“六点主张”、“四点倡议”、“五个坚持”和“四步走”等思路和举措,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的斡旋努力,积极参加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外长会,并坚持做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的劝和促谈工作。

在缓解叙利亚人道危机方面,中国也付出了巨大努力。解晓岩介绍说,中国向叙利亚及周边国家的叙利亚难民提供了4.8亿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向叙利亚人民提供了集装箱、药品、棉被等物资。此外,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场合呼吁加大对叙利亚的人道主义援助力度,并积极参加叙利亚人道捐助国际会议。

关于推动叙利亚问题最终妥善解决的途径,解晓岩提出:一是要推动政治解决和反恐双轨并举,二是要推动实现全面持久的停火,三是要巩固并扩大人道主义救援的成果。

解晓岩说,当前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出现积极势头。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停止敌对行动协议总体上得到落实,人道主义工作不断推进,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也重启了日内瓦和谈。

“但随着谈判推进,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政治进程能否走稳、走实,仍面临诸多挑战。”解晓岩说。

此外,解晓岩表示,叙利亚只有实现政治过渡,才能谈国家重建问题。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参与叙利亚的战后重建。(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 四点倡议 六点主张 叙利亚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