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安徽传承创新君子文化“双城记”

2016年04月11日 16:28 | 作者:李陈续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地处淮北平原的安徽省蒙城县,是夏商时期的九夷之域和庄子故里,是2000多年文化传承绵延不绝的历史文化名城。

由蒙城驱车向南340多公里,则到达桐城市。这里是江淮文明的发祥地和集中地,诞生了雄霸文坛200余年的“桐城派”,享有“文都”的盛誉。

同样的历史文化名城,不同的风物水土。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的蒙城与桐城,都致力于通过弘扬君子文化,在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弘扬君子文化的实践中,安徽蒙城对战国思想家庄子等重要人物的事迹进行了深入发掘、宣传。图为蒙城举行文化活动,以书法形式纪念庄子。

在弘扬君子文化的实践中,安徽蒙城对战国思想家庄子等重要人物的事迹进行了深入发掘、宣传。图为蒙城举行文化活动,以书法形式纪念庄子。

彰显着君子之风的桐城“六尺巷”,今天仍然方便着来来往往的老百姓。记者 李陈续摄

彰显着君子之风的桐城“六尺巷”,今天仍然方便着来来往往的老百姓。记者 李陈续摄

一篇文章引发一场实践

2014年6月13日,本报头版头条刊发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的文章。这篇题为《君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明专论”,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高度,阐述了君子文化最能代表中华民族深层精神追求和独特精神标识,并体现中华民族最基本文化基因的观点。他呼吁激活和倡兴君子文化,在社会逐步形成崇尚君子品格、大兴君子之道、争做正人君子的风尚。

对此,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几乎是第一时间做出积极回应。曹征海认为,君子文化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直接嫁接并开花结果的老树新枝,君子文化具有古为今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价值。弘扬君子文化,在社会逐步形成崇尚君子品格、大兴君子之道、争做正人君子的良好风尚,必将能够推进“好人安徽”建设,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曹征海说:“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促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君子文化无疑是一个最合适的桥梁与纽带。”

一篇文章引发了一场实践——安徽省有关部门提出,要打造君子文化的研究高地、宣传高地、实践高地,并选择文化积淀深厚、名人辈出,对君子文化具有广泛认同的蒙城县、桐城市作为全省两个试点县市,作为弘扬君子文化的“实验区”。

于是,两座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开始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挖掘君子文化基因、倡行君子之风和打造君子之城的实践之旅。

一段佳话涵养一方水土

“千里捎书为一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还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清朝大学士张英的一首诗,让一条长不过百米、宽不过六尺的鹅卵石铺就的巷子,成为桐城君子之风的象征。

“六尺巷承载的美好品德与君子风尚,是我们弘扬君子文化的好教材。”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靖华介绍,将“六尺巷精神”与君子文化一体化,是桐城在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

走进桐城市人民法院孔城人民法庭,“六尺巷调解工作室”的牌子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法院推出了‘六尺巷调解工作法’,用谦和礼让的六尺巷智慧指导司法工作,效果出奇的好。”孔城法庭的法官告诉记者,在弘扬君子文化的实践中,桐城法院坚持将释法、明理、讲情的主线贯穿调解工作始终,以借古喻今为切入点,用六尺巷典故启发人;以释法明理为着力点,用情理法交融引导人;以化解矛盾为关键点,用和为贵理念感化人;以公平正义为根本点,用知进退境界昭示人。自2015年推行至今,全市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80%以上,吸取君子文化丰富内涵的司法调解,让许多当事人“胜败皆服”。

无独有偶,在蒙城也有一条为人们传颂的名巷——“一人巷”。这个记载在蒙城县志里的故事,发生在明嘉靖年间御史何惟恕家与邻居李家,礼让、包容、和谐的君子美谈与“六尺巷”异曲同工。

在“弘扬君子文化,打造美善蒙城”的实践中,蒙城同样深入挖掘具有当代价值的优秀文化资源,兴君子之风、行君子之道。蒙城全县把战国著名思想家庄子、孔子弟子陈亢等重要人物的事迹进行发掘、宣传,各个乡镇村还纷纷推出当地的古今乡贤。在漆园街道办事处的十里井村,记者见到,新建的“乡贤馆”里展出的古今乡贤人物事迹,上至北宋名将高琼,下有当下的杰出学子,成为乡亲们见贤思齐的好教材。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安徽 传承创新 君子文化 双城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