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物保护,让文明之光照亮未来

2016年04月12日 10:29 | 作者:张贺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文物变“活”

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滋润道德力量

文物工作的对象虽然是过往的古物,但旨归却在今天和未来。传承文明、弘扬文化、启迪心灵、滋养道德是文物保护工作的独有优势。

近年来,博物馆不断创新展陈方式,一批精品展览引发狂热关注。故宫博物院“石渠宝笈”特展持续火爆,观众排队7小时,只为看一眼《清明上河图》;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现场直播,数亿观众见证奇迹……“这些都说明,‘让文物活起来’在博物馆领域初见成效。”刘玉珠说。

据统计,我国博物馆总数已达4510家,年均举办陈列展览2.6万个,年举办文化讲座和青少年教育活动20余万次,年均接待观众7.2亿人次。其中,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达3717个,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对1804个免费开放博物馆累计补助205亿元。“逛博物馆”已经成了社会新时尚,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社会教育功能日趋重要。

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一群小小讲解员格外引人注目。近年来,该馆和南昌市45所学校开展“校馆互动”,在馆内开展队日活动、祭拜革命先烈、学唱红色革命歌谣、培训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等系列宣教活动,使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观得到不断传承。目前,全国15个省份的150余家博物馆已开展完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试点,搭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平台。

保护文物,实际上是在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来滋润道德的力量,传承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从而推动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文物不仅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丰厚物质资源,而且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提供了丰富精神滋养。

刘玉珠说,回顾5年的文物工作,总特点是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明显提高,文物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接下来,文物部门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做好“十三五”规划实施工作。中国文物事业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文物保护 文明 文物事业 社会保护意识 文物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