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美团不美”也是“懒食之忧”

2016年04月12日 14:07 | 作者:司马童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餐一直没送到,就想取消订单直接到店里吃,但过去一看,店都没开门。”近日中午,福州市民陈先生通过美团外卖平台,点了“吉祥米饭”(软件园)店的餐品。由于担心送餐员被暴雨阻路,他点“取消订单”但商家一直未接受,最后,餐还送上门了。“店没开,这餐哪里来?”陈先生不禁疑窦丛生。(4月11日《海峡都市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明明线下的实体店已经闭门歇业,却还给网上订餐送来各色饭菜,福州陈先生为此感到疑虑多多,吃得难以安心,要说也是必然反应了。今年央视“3·15”晚会把枪口对准了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被曝光的内幕还历历在目;如今再闻“美团不美”,人们忧虑“监管短板”的议论,或许又将随之而起。

“网上照片高大上,实际店铺脏乱差”,这可谓是时下网络订餐令人忧心的现实一面了。尽管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去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后,已经将网络食品交易纳入监管范畴,要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并明确了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但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平台入网门槛设置较低,“实名制”落实情况不佳,特别是部分餐饮服务提供者卫生条件差、无证照经营等问题仍显突出。因此,面对“手指动一动,美食送上门”的诱人宣传,的确不能少了防范之心。

看起来,网上订餐的快捷迅速,确凿可称是一种“懒人之福”。一则,上班族工作忙,网上订餐可以节省时间,特别是在工作忙的时候更成了饱肚首选;再则,也解决了有些写字楼周边餐饮店需要排队等候的麻烦,有时候店子少可选择的却也不多。但我还是以为,“懒人之福”其实也存“懒食之忧”。换言之,如果订餐者总是足不出户、贪图便利,那么遭遇各种“问题送餐”,可能也是迟早的事了。

“美团不美”也是“懒食之忧”。从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来说,除了其自身的加强检查,当然还会要求第三方的交易平台,不断落实日常监督和管理责任,但想想现今网上订餐的强盛发展势头,我们就自然需要警醒:只有尽量提高自己的共管意识,发挥每一个人“眼见为实”的验证作用,或许才是让滥竽充数者越来越少、让浑水摸鱼者难以立足的可靠倒逼和促进手段。

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人必然会时常跟网上订餐打交道。然而,在订餐的同时,也要必要带着怀疑的目光,去考虑那些“美味佳肴”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卫生和质量是否达标等。而这当中,最可取的办法,就是要多留意餐馆地址,看看是否有线下经营地点,如果在附近的话,可以实地勘查一下,以确保对其各方面情况做到心中有底和有数。

毫无疑问,比起“懒食”者的下单坐等,适当以一种“勤快”的心态,或是尽量自己动手,或是多去实体店消费,应该更能保证餐饮的安全与卫生。而事实上,若是形成这么一种观念:现在上班族通常都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容易导致鼠标手、颈椎病等职业病,利用中午吃饭的时候,出去走走,锻炼锻炼身体,呼吸呼吸新鲜空气,那就更有助于远离“懒食之忧”,且从另一方面促使网餐经营的循规蹈矩了。(司马童)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美团外卖 网络外卖 食品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