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同妻自述:丈夫从没看过我脱衣 婆婆让我找小三

2016年04月13日 07:34 | 来源: 腾讯
分享到: 

艰难的自救

刘思琦没有想到,那封发在男同论坛的遗书浏览量很快达几百万,还被评为某著名门户网站的“十佳故事”,引发大量跟帖。

为了联络那些留言求助的“姐妹”,很少跟陌生人社交的她,在朋友的帮助下,建了同妻QQ群。

作为国内最早的同妻群,“很快几百号人加进来”,人太多,以至于不得不建起更多的分群。

通过QQ群,刘思琦认识了有相同遭遇的心理医生、律师、无业的农村妇女、教师……她们开始结成了彼此依靠的同盟,联系也从线上来到了线下。

2009年3月底,中国首届“同妻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刘思琦见到了8位从各地赶来的同妻。

那是国内最早的同妻线下活动,研讨会开了两天,从诉苦开始。“大家戴着墨镜来,台上发言,台下都在哭。”刘思琦和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说,“她希望认识同性恋,也希望重新认识老公”。

等到同妻们哭完了,主办方动员大家,想想怎样行动。一场头脑风暴下来,大家形成不少共识——要从哭泣自怜和网络呻吟中走出,一起去帮助那些还不敢站出来的同妻争取自身权利。

这些共识被整理为国内第一份《同妻联合声明》,发表在关注同志问题的《朋友》刊物上。

同样是在这次会议上,同妻们打出了“同妻到我为止”的宣言。之后,它成为同妻网络中流传最广的一句口号。

但现实困境让她们体会到,自救并不是一句口号那么简单。

为了孩子和丈夫10年的感情,刘思琦并没有选择离婚。她与丈夫达成一致,像亲人一样生活,互不干涉。

刘思琦算是幸运,她可以享有一份坦诚和平静,而更多的同妻难以理顺荆棘丛生的生活。“有的男同编造自己前列腺疾病的谎话骗同妻,还有的不但不亲近妻子,甚至以口臭、淫荡、有体味、不体谅丈夫等各种借口侮辱同妻,甚至还有的对同妻施暴。”“浪漫转身同妻群”的群主王丽晶说。

王丽晶深知那些愤怒背后的苦涩,“对男同性恋的无知,加上心理备受摧残,再加上孩子和经济压力的牵绊,同妻往往很难挣脱婚姻。”

同妻自述:丈夫从没看过我脱衣 婆婆让我找小三

图为一个同妻的日记。鲁燕 摄

事实上,即使下定决心选择离婚,也并不简单。在经历了四个月离婚拉锯战的徐洁看来,离婚过程的痛苦,已经远远超过了离婚本身带给一个女人的伤害。

2014年4月,徐洁提出离婚,结果遭遇了婆家的多种阻拦。先是利诱,婆婆对她说:“你可以出去找男小三,生了孩子我们也认,只要不离婚”;后来是威胁,婆家不仅提出让她承担一百多万的债务,还在外面诋毁她和她的父母。

原本对丈夫抱有同情的徐洁,在日记里写到,“愤怒像一条蛇,吞噬着我……看着桌上的修眉刀,想拿起来结束一切……他和他的父母都是杀人于无形的暴徒!”

她咨询了律师。配偶同性恋性取向案件面临的取证难、认定难等诸多问题,都没有吓退她,“那时候就是一心想离婚,背上几十万债务,远走他乡,也要离,否则担心自己被拖垮。”

编辑:王沥慷

< 0 1 0 2 0 3 0 4 0 5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