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互联网+”与推动科技创新及科技型企业发展”联合调研报道

创新创业教育不能只“贴标签”

2016年04月13日 08:50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看来,浙江自古就有全民创新创业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这种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弘扬,孕育了浙江人精明的商业头脑和务实性格,激发了浙江人的自强意识和拼搏精神,增强了浙江人的创新意识和开放心态,培育了浙江人的专业技能和聪明才智,成为浙江人民创新创业、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柱,使得浙江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

“尤其是在浙江省委、省政府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制定出台了《浙江省“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互联网+’正在成为推动创新创业,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表示。

也正因为如此,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互联网+’与推动科技创新及科技型企业发展”联合调研组将调研的第一站选在了浙江省。11日到达杭州当天,便与浙江省政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高校校长、教师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互联网+”与科技创新融合问题。

2014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加快发展信息经济、打造信息经济大省的战略部署。加强科技攻关,扩大“互联网+”技术供给;开展产业技术创新试点,做强“互联网+”产业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互联网+”科技成果推送;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加强“互联网+”服务创新。在教育方面,多措并举,启动实施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大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推动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更新理念,优化创新创业引才用才环境。

“应该说,浙江省互联网正呈现从‘消费服务型’向‘生产服务型’延伸、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加快渗透融合的趋势,但人才匮乏却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互联网的发展,人才欠缺的短板十分明显。”章一文表示。

“人才欠缺还表现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导师队伍力量不足、能力不强上。‘双师双能型’人才紧缺,制约着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完善和发展。”陈根芳认为,高校教育应在促进“互联网+”发展、推动创新创业方面发力,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创新创业教育 “互联网+” 经济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