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新茶不宜“趁鲜喝” 会影响铁吸收

2016年04月13日 10:02 | 作者:俞惠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又到了新茶上市时节,明前茶、雨前茶受到追捧,不少人更是迫不及待泡茶尝鲜。但你知道吗?新鲜茶叶不宜马上喝,尤其对于病人、老人和儿童。

u=2183329514,1421296815&fm=21&gp=0


新茶多鞣酸、生物碱

刚采摘加工的新茶在饱含清幽香气的同时,还遗憾地含有活性较强的鞣酸、生物碱等物质。

茶叶中的鞣酸,也称为单宁酸或茶单宁。微有特殊气味,具涩味,对胃粘膜有刺激性,可引起恶心、呕吐,还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使部分人群表现出缺铁性贫血症状。

生物碱是一类含氮的碱性有机化合物,多具苦味。新茶中的生物碱种类很多、活性较强,像大家熟知的咖啡因、茶碱、可可碱(甲基化后即为咖啡因)等,它们能提神醒脑、利尿促消化。

由于鞣酸、生物碱含量多,新茶带有些苦涩,甚至有些“冲鼻”也就不足为奇了。

新茶还含有一些没有完全氧化且对身体有不良影响的醇类、醛类等物质。

这就不难理解有些人大量饮用新茶后会极度兴奋,出现心率、血液循环加快,心慌,腹泻、腹胀等不良反应。

病人、老人、儿童慎喝新茶

胃酸缺乏或慢性胃溃疡的患者,新茶会刺激他们的胃黏膜,引起肠胃不适,甚至会加重病情,不适合大量喝茶(包括各种浓茶)。老人、儿童由于受其身体条件所限同样不宜大量喝新茶。

所以,我们常听的“新茶尝鲜需趁早”并不准确,建议新茶存放半个月左右,让茶先部分氧化,这个时候再喝,则尝鲜健康两相宜。

而经过发酵加工后的茶叶,如熟普洱,能加速茶中部分物质的氧化,饮用这类茶也就不用过于担心鞣酸等物质的侵扰。


编辑:赵彦

关键词:新茶 不宜趁鲜喝 鞣酸 生物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