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猪肝要不要吃?怎么吃更营养

2016年04月13日 10:05 | 作者:梁立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负责将多余的毒素代谢排出。所以,有人觉得各种毒素会聚集在肝脏,应该敬而远之,不吃猪肝。其实,正常的猪肝可以把有毒物质代谢掉,本身是无毒的,不必杞人忧天。选择合理的食用方法,可降低猪肝的不安全风险。

u=183896158,3944589451&fm=206&gp=0


补铁好食物

猪肝中含丰富的血红素铁,吸收率高。铁是人体造血的必需原料,吃猪肝补血是广为人知的。《中国食物成分表》中可以看出新鲜的猪肝每100克含铁量为22.6毫克,对儿童、产后和经期女性,以及吃肉少的人非常适宜。

但是,猪肝的做法不一样,对铁的损失存在很大区别。卤好的猪肝每100克含铁量仅为2毫克,而且卤猪肝中含有的盐也比较高,高盐饮食不利于身体的健康。为确保营养和卫生建议大家要在正规超市购买新鲜的生猪肝,回家自己做,熘肝尖的做法最能保留猪肝的营养成分。

维生素营养库

猪肝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远远超过蛋、鱼、肉类。维生素A的重要功能就是维持视网膜的正常功能,对于维持视力有重要作用,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出现干眼症、夜盲症等症状,《千金·食治》记载猪肝“主明目”。

猪肝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还含有一般肉类不含的维生素C,尤其是维生素B2含量最高。维生素B2参与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维持上皮细胞的生长,参与应激反应,维持铁的吸收,激活维生素B6等作用。

除此之外,猪肝中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钾等,有“营养库”的美誉。

三高痛风患者慎食

猪肝虽然营养丰富,也不宜多吃,一周一次,每人每次50克。由于胆固醇含量高,三高和痛风患者的食用量应该减半,每次25克。可以搭配降低胆固醇的蔬菜如洋葱、木耳一起吃。

(梁立娜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猪肝 怎么吃更营养 禁忌人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