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2/3的心梗患者同时患有糖尿病

2016年04月13日 10:15 | 作者:赵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增强,对糖尿病引起的危害也了解了很多。

我们通过对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广泛研究发现,糖尿病还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害,约2/3的心梗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糖尿病。糖尿病又和吸烟、高血压、高脂血症一起,构成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四大危险因素。这四大因素可以联合作战,破坏血管内皮完整的功能让斑块形成,让血脂———我们说的坏胆固醇侵入内皮下,形成动脉粥样斑块。这就如同我们常见的水龙头,本来内面非常光滑、完整,水流非常通畅,但是由于水质不好,如患上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病,这些病破坏血管的内皮功能。在各种病症的共同作用下,血脂、坏胆固醇等非常容易侵入到内皮下,形成动脉粥样斑块,就如同水管里长了水垢一样,而这种水垢如果长得很严重,完全堵了就形成心梗了。所以说,在心梗患者里面,合并存在糖尿病的非常多。

实际上,影响糖尿病的重要因素——胰岛素抵抗,会造成脂质代谢的异常,既可以诱发糖尿病,也可以引起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心血管疾病。这种状况,可以说是由于一个因素导致各种疾病共同存在,同时共同存在的这些疾病又联合起来,对血管造成非常大的危害。所以,在我们处理这种心血管疾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观察其幕后是否还有“杀手”,同时做好对这个“幕后主使”的控制。

其实,古人已经发现,血管的自然寿命是120岁。人的衰老,实际上是血管的老化,如果血管畅通,尤其是大动脉一直顺畅,到处供应营养,各个器官依然能很活跃地工作,人活百岁就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



编辑:赵彦

关键词:2/3的心梗患者 同时患有糖尿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