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力整合扶贫项目户户制定脱贫个案

广西那坡县政协为脱贫致富“精准出招”

2016年04月13日 14:53 | 作者:农愉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那坡4月13日电 “坡芽村是全县精准脱贫的主战场之一,今年完成脱贫摘帽,这是硬任务。”4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那坡县政协组织召开坡芽村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在听取县发改、财政、国土等1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关于帮扶项目落地实施情况的的汇报后,县政协主席黄绍伟对扎实开展下一阶段帮扶工作提出要求。

去年10月,那坡县政协按照县委“精准扶贫”统一安排部署,牵头帮扶百都乡坡芽村。县委要求,要把坡芽村打造“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摘帽样板,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示范借鉴。县政协迅速行动,明确全员结对帮扶,并组成帮扶工作组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扶贫工作组利用近一个月时间,深入坡芽村开展调查研究,零距离与村、社干部和村民,全面了解坡芽村的基础设施、自然资源、人口素质、产业基础等情况。

“县政协扶贫工作组进村后,在村里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全村7个自然屯255个户一户一户地‘过’,从‘户’到‘村’, 听取意见建议、查明贫困原因,分析致贫根源,给出脱贫对策。”坡芽村党支部书记黄明盛说。

摸清“家底”才能“有的放矢”。 找到贫困的症结,县政协与村、社干部一起,围绕个体与全村增强“造血功能”制定计划,确保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并出台《那坡县百都乡坡芽村精准脱贫工作方案》,将工作重点摆在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特色支柱产业上,放在集中和整合各方力量上好扶贫项目上,以促进贫困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实现贫困村整体脱贫。

如今,投资500万元,进行民房改造项目已完成设计;投资500万元,进行坡改梯建设千亩果园示范项目正在实施推进……全村83个贫困户,户户制定了发展支柱产业的脱贫个案。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也增强了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农愉学)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西那坡县政协 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