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认错”隔靴搔痒

2016年04月13日 16: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奥巴马“认错”隔靴搔痒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仅剩10个月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忽然就利比亚问题公开“认错”了,让世界侧目。

在福克斯新闻访谈节目中,奥巴马承认,其任内“最大的错误”是“没能对军事介入利比亚之后的情况做规划”。不过,奥巴马一口咬定对利比亚的干预决定是“正确的”。

按照奥巴马的逻辑,如若当初有规划,5年前发动的那场以推翻卡扎菲政权为目的的军事干涉就能给利比亚来带来福音。

然而,时光不能倒流,历史无法假设。冷冰冰的事实却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当年正是打着“保护利比亚人民”的旗号,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所谓“人道主义干预”,利比亚为此付出了约2万人死亡、数万人流离失所的惨痛代价。

5年来,利比亚人没有一天好日子过,派系争斗、冲突不断、恐怖肆虐、民不聊生,甚至一度出现一东一西两个对立政府和议会,外部干涉的恶果让利比亚人尝尽了苦头。

奥巴马的“认错”貌似有“反思”的味道,但显然是隔靴搔痒,没有认到点子上。俄罗斯外交部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不在于善后工作缺乏规划,华盛顿轻描淡写地把自己的行为说成是错误,而对于已成一片废墟的那些国家而言,美国就是一个侵略者。

如果奥巴马真有“认错”的诚意,就该对所犯错误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首先,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并不合法。北约的军事行动出师之“名”是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该决议以人道主义救援为目的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而军事打击则属于“滥用武力”,违背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精神。

其次,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动机不纯。利比亚在国际地缘政治中位置重要,其石油储量居非洲国家首位,而卡扎菲同西方多年不睦,后虽然关系缓和也是“面和心不和”。借机拔掉“眼中钉”、扶植代理人、推广所谓“颜色革命”,这才是美国及其盟友的真实目的。

更重要的是,对利比亚的干预体现了美国一贯的霸权主义做派。冷战结束后,自认为“天下无敌手”的美国迷恋武力成瘾,对通过军事干涉手段强推其对外政策的冲动难以抑制,总是想方设法搞掉那些不符自己利益、或是“看不惯”的国家政权。

事实证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军事干涉无一例外都给被干涉国家带来空前的浩劫,并进一步加剧地区局势动荡。从阿富汗到伊拉克,从利比亚到叙利亚,美国和西方的军事干涉,造成数十万人生灵涂炭、成百上千万人沦为难民,制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收拾的“烂摊子”。然而,美国从来不对此有任何“内疚”。

此次奥巴马能“认错”,虽了无诚意,倒促使世人更认清了美国干涉主义的面目。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奥巴马 利比亚 卡扎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