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李克强: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04月15日 08: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四、 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推动反腐倡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

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金融等领域涉及重大经济利益,监管不力极易滋生腐败,同时一些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量大面广。要扎牢制度笼子,预防和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坚决惩治腐败分子,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第一,切实管好用好政府的“钱袋子”。当前,资金使用“散、小、乱”、沉淀闲置等问题仍然突出。专项资金还是太多,大的专项已减到90多项,但小项仍有360多个。存量资金规模过大的问题仍未有效解决。不少财政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这本身就是巨大浪费。今年,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必须精打细算,着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做好“减专项、降库存、控三公”三方面工作。要进一步减少财政专项。实施财政专项资金清单管理,建立专项转移支付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取消政策到期、政策调整、绩效低下的专项,整合目标相似、投入方向类同、管理方式相近的项目,打通资金使用通道,防止资金“碎片化”,严厉查处侵占挪用贪污专项资金行为。国务院关于财政扶贫资金率先整合的意见即将下发,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执行。要进一步降低资金库存。严格清理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加强存量资金监控,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重新安排,调整使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这也是预算法明确规定的,必须做到。同时,抓紧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形成新的资金沉淀闲置。要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加强预算管理和约束,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做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各级政府要勤俭持家,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

第二,全程监控公共资源交易。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交易环节多、市场分割严重,行政权力干预交易、牟取私利等问题突出。要创新监管方式,健全全程监控机制,维护市场公平秩序。国务院已对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作出部署,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要把交易平台尽快“建起来”。今年6月底前,各地区要完成市场整合和平台建设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使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更加规范统一、公开透明。二要把电子系统尽快“联起来”。力争今年底前建成国家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并逐步实现与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地方电子交易系统互联互通。三要把交易数据尽快“用起来”。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跟踪分析和监测预警,及时发现查处交易活动中的违规和腐败行为。

第三,加快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机制。今明两年,要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要创新和加强国资国企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要加强国企改革关键环节监管。强化对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并购等重点环节的监督,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和审批程序,确保重大事项公开透明。特别是在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要完善国有产权交易规则和监管制度,接受社会监督,严防以改革之名行侵吞国有资产之实,坚决杜绝暗箱操作,堵住利益输送的“黑色管道”。二要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我国在境外的国有资产越来越多。要建立健全境外国有资产审计监督、经营业绩考核及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对境外企业和机构在投融资、产权变动、资金管控等方面的监督,防止国有资产“走得出去”却“挣不回来”,确保境外资产安全可控、有效运营。国有企业负责人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对其既要有激励机制,完善与其岗位贡献相适应的薪酬分配制度,也要对其履职和廉洁情况加强监管。

第四,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这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有效防范各类金融违规违法和腐败行为的重要保障。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要强化风险主体责任意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重点环节风险防控举措。这里需要指出,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目的是为了加强金融监管,也需要一个过程。各金融监管部门必须按照现有“三定”规定确定的职能,依法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对金融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监管,决不能有任何松懈的思想。

第五,加强基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按照党中央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向基层延伸。要加强基层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和程序,推动公共服务公开透明,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贪腐问题以及执法不公等。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完善土地征收、惠农政策、扶贫资金等方面的监管措施,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效果。

推进反腐倡廉,要标本兼治。哪里发现有权力寻租腐败,反腐的重拳就要打向哪里。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惩戒,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对症下药,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特别是要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相关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要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这方面反应一定要快,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和健康问题十分敏感,有关部门和地方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置,群众有疑问要及时解答。否则,不仅群众会质疑政府的公信力,而且容易造成恐慌情绪,带来不利的社会影响。问题处置以后,要举一反三,不断完善机制,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做好今年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党组(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成员要抓好职责范围内和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做到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两手抓、两促进。要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使政府系统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自身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还要培育良好家风,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管金融单位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进行了巡视。按照党中央部署,今明两年要完成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巡视,实现中央部门全覆盖。已被巡视的政府部门和单位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找出病灶,抓好整改落实。正被巡视的政府部门和单位党组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充分信任、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巡视工作。还没有被巡视的政府部门和单位党组对之前其他部门巡视中发现的带有共性的突出问题,要自觉查找,即知即改。

反腐倡廉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扎实做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良好开局作出贡献。(完)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李克强 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