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人大代表孙明:拓宽商会渠道精准服务民企“走出去”

2016年04月15日 08:57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等,为民企实现新作为带来了许多难得的重大机遇。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成都民企早已乘着“一带一路”东风走出国门,并取得不俗成绩。成都市工商联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从精准服务入手,在引导民企抢抓“走出去”的发展机遇中,注重发挥民间外交的特长,为更多有意愿走出去的民企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孙明

全国人大代表孙明

成都是古代南北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当地出产的蜀锦曾经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货物。如今,成都处于“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交汇点,更具备多种优势。

孙明认为,战略着眼宏观,如何落实战略部署要靠微观的精准作为。成都市工商联同时还是成都市总商会,要利用好商会渠道,精准服务民企“走出去”。

近两年,成都市工商联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加强同境外工商界(商会)合作,为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服务。

2015年,成都市工商联组织了100余家民营企业“走出去”,到欧洲、北美洲、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参展观展、考察交流,并在巴基斯坦、尼泊尔、老挝、印尼等国投资,协议投资金额合计约165亿元;成都市工商联引导服务民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建立联系,组织了近300余家企业参加各国(境)外驻蓉机构举办的“黄金海岸市投资”、“中荷企业合作”等国际研讨活动,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一带一路”对接和交流;去年6月30日,成都市工商联还成功在波兰罗兹市设立成都总商会驻波兰罗兹代表处暨蓉欧快铁项目促进办公室,为成都与波兰及东欧国家经贸往来牵线搭桥,寻求全面合作的机会,成为成都民企“走出去”的战略联络点。

去年,成都市工商联举办4次“一带一路”经济服务沙龙,帮助会员企业了解国际相关政策、投资环境、项目信息,分享会员企业“走出去”典型案例;与绍兴市工商联在成都联合主办400余人规模的“蓉商与浙商对话‘天府’与‘天堂’对接———成都·绍兴招商投资说明会”,就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分享智慧与经验。

孙明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民企看清局势,找准发展机遇,极大提升了民企发展的士气与斗志。对工商联工作者而言也是极大的激励,结合成都的实际情况,在服务民企“走出去”方面,成都市工商联今年应着力争取有新的作为,实现新的提升。”

据悉,2016年成都市出台了《关于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友好往来机制改革工作方案》,该方案中对工商联在友好城市建设、参加国际会议活动、国际项目合作与建设、多渠道外事资源等方面提出要求,并就成都市与日本甲府市开展交流对话、中澳自贸区建设、比利时安特卫普论坛等活动中进一步明确了工商联的责任。

孙明表示,市委、市政府赋予工商联这些职责表明,成都市十分重视民营经济的提质增效。下一步,成都市工商联将进一步加大与市外侨办、市台办、市商务委、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境外驻蓉机构等部门的合作,积极引导和指导好区(市)县工商联、直属商会抓好民营企业“走出去”工作,继续组织民企走出国门考察,切实让会员企业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受益者;今年将在条件成熟的区域新建立境外友好商会和办事机构;以每季度一次的经济沙龙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经济沙龙服务品牌,搭建民营企业“走出去”信息服务平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孙明 全国人大代表 商会渠道 服务民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