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柴理明:禅茶之乡 文化导航

2016年04月15日 09:01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2日,在2016中国茶叶大会暨第十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上,“大佛龙井”以31.77亿元连续第七次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十强”行列。同时,“中国禅茶文化之乡”正式落户新昌。小小新昌,如何在我国众多茶乡之中脱颖而出,享有这样的地位和荣光?

柴理明

柴理明

“在新昌,茶产业不仅仅是一个致富产业,更是一个文化产业。”浙江省新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柴理明一语道破天机,近年来,新昌注重挖掘与弘扬禅茶文化,用文化服务产业发展,取得了实效。

2015年,全国茶产业竞争异常激烈,高端茶遭遇寒流,消费市场回归理性的背景下,大佛龙井却在逆势中实现上扬。“全年实现茶叶总产量4705吨、产值8.01亿元,分别增长1.8%和3.8%,其中茶叶产值首次突破8亿元,创历史新高。”讲到这些数据,柴理明底气十足,笑容也跃然脸上。

茶业是富农产业,新昌县43万总人口中,有18万人吃的是“茶”这碗饭。“茶业占农业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在一些山区,茶业甚至达到农民收入的二分之一。”柴理明说,新昌茶产业已经从“副业”变成了“主业”,搞好产业发展十分重要。近年来,新昌以茶叶强县建设为契机,以“绿+红”茶叶发展为抓手,全面实施茶产业提升行动,打造了一批现代茶园,培育了一批名优品牌,形成了茶产业新增长点。

出生在农村、读的农业大学、从事农业工作,从小喝着新昌茶长大的柴理明笑称自己就是“三农”。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对新昌茶业发展抱有热忱,更满怀期待。

柴理明接受记者采访。

柴理明接受记者采访。

如何下好茶业这盘棋?柴理明认为,充分挖掘传播新昌绵延1500年之久的禅茶文化是关键。五年前,他提出编写《新昌茶经》的计划,从支遁法师、茶圣陆羽到当代茶学专家吴觉农,都与新昌有不解的缘分,整理和挖掘好这些故事,就是擦亮新昌茶叶的名片。去年,《新昌茶经》编委会正式成立,柴理明担任编委会主任。为了挖掘整理陆羽与新昌茶的故事,他带队去陆羽故里——湖北天门寻源。

今年是新昌连续第十年成功举办茶节盛会,通过年复一年推行禅茶文化,从“问茶”“论茶”到今年的“寻茶”,新昌努力将“禅茶文化”一步步推向深远。本届茶文化节上,也依然保留着“以茶礼佛”“茶祭大典”两个重头大戏,力求回归文化传承。此外新昌茶摄影活动、茶叶诗会、茶叶笔会、茶艺茶道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茶文化活动络绎不绝,不断挖掘茶文化内涵,弘扬茶文化。“我们还十分注重茶文化在社区、学校的传播。”柴理明说,茶业不仅能提升经济,还能通过茶文化传播提升老百姓的文化素养,一个地区的品位风格。

当文化成为标签,很多人就会慕名而来。擦亮禅茶文化名片,文化旅游与茶业的结合,就变成水到渠成的事,且全面提升了新昌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

2015年,新昌“中国茶市”已被认定为AAA级景区,通过与旅行社挂钩,到茶市的游客达到3万多人次。柴理明透露,新昌还将把中国茶市、茶山、标准化加工点等茶叶生产基地等进行整体包装,建成一个集学术研究、文化传承、教育娱乐于一体的茶文化大观园,使参观者能在娱乐中获得茶学知识,认识茶业,了解茶艺及传承茶文化,同时也以此促进茶叶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并带动第三产业发展。“茶产业规模越来越大,产业链延伸越来越长,原来,新昌茶产业只有农产品,如今,茶产业从上游延伸到加工机械、包装,从下游延伸到茶食品、工艺品等,从单一的‘一产’走向‘一二三产’融合。”柴理明告诉记者,禅茶之乡,文化导航,去年,新昌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7亿元。

“今年年底,《新昌茶经》初稿即将完成。”柴理明说,一个生命力强盛的市场离不开文化,希望《新昌茶经》能呈现新昌茶的历史,更导航新昌茶的未来。(纪娟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柴理明 禅茶 文化导航 大佛龙井 浙江省新昌县 茶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