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300字提案带来的特殊拜访

河北省政协提案落实工作小记

2016年04月18日 14:59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案办理中普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你的建议给提案办理提供了一种新方式。”

“感谢政协重视,可以先做试点,等条件成熟后再逐步推开。”

对话者分别是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艾文礼和省政协委员明海。

4月14日,艾文礼率队驱车40余公里专程赴赵县拜访明海委员。一同前往的有提案主办单位省政协提案委、协办单位省委组织部及省委督查室和省政府办公厅提案处工作人员。

“刚开始做委员大家都有提案热情,但有些人会逐步降温。”明海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委员的一些提案得不到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影响了提案者积极性,甚至对政协参政议政职能产生怀疑。为此,明海提出《关于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省政协提案办理和回复工作的建议》,区区300字左右,受到如此“重视”,关键在于直击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现象。

“每年省政协全会期间,由上一年提案涉及的政府部门,组成提案回复解释团队,分派到各组或集中于一处,就提案办理情况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会使政府部门更加重视委员提案。”明海建议,将委员对提案办理意见建议作为对政府部门工作评价和绩效考核的依据,为党委考核干部提供参考。“这个建议已经采纳。”省委组织部人员当场解释,2016年政府部门考核不仅参考委员评价,而且让群众参与评议政府部门工作,并占有较大比重。

省政府办公厅提案处人员表示,明海委员的建议涉及深层次问题,给“提案办理必须办好”提供了一种方法,字数不多,意义重大。

在明海看来,政府部门面对面听取委员意见建议、重视委员提案,不会带来提案暴增,甚至数量会下降。因为,政府部门解释澄清有关问题,委员就不会重复提交提案,反而会专注于提交高质量提案。

作为为委员提案提供服务的部门,省政协提案委从未主办过提案,但“首办”意义非凡,改变的可能是“应付办理”现象。“决不能灯下黑。”提案委主任陈虎表态,一定根据提案建议形成可操作的制度后,再与明海委员沟通协商。

河北省政协正在倡导提办“对路”、供需“对缝”的提案工作供给侧改革。艾文礼表示,明海委员的提案建议与省政协的要求不谋而合,有助于推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更加有效开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河北省政协 政协提案 艾文礼 明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