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持续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

上海市政协专题调研浦东新区“市场监管体系整合”工作

2016年04月19日 10:51 | 来源:上海市政协网站
分享到: 

4月15日上午,市政协社法委赴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专题调研“市场监管体系整合”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市政协副秘书长袁鹰参加调研。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如果我想在浦东新区开办企业,如何申请?是否能随时了解办理进程?”在合欢路2号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问讯处,周汉民为自己设定了情境角色。当得到“在这里,企业登记许可受理实行‘一门受理、一表申请、一口办理’,申请者可以通过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的‘办事状态查询’栏实时了解相关手续办理进程”时,他立即要求“让我上网操作一下”。在电脑前,周汉民表示“满意”:“通过流程的优化,减少了中间环节、缩短了准入时限,这是政府行政效能提升的应有之义。”

为尽可能减少市场监管执法缝隙和盲点,2014年1月1日,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在本市率先启动市场监管体制“三合一”改革,将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局合一。之后,又将物价局的价格监督检查职能并入,实现了“四合一”。今年3月1日,原上海市工商局自贸区分局、上海市质监局自贸区分局整合完成,在浦东市场监管局挂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完善了自贸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

调研座谈中,浦东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彦峰介绍了浦东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一些主要做法。构建“大基层”运行机制,遵循“精兵简政”、“夯实基层”的路径,通过机关瘦身“做减法”、基层强身“做加法”,充实一线监管力量,“改革后,80%以上的人员和十多项事权下沉基层,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专业化、高风险领域,还构建了“处室精专指导—支队专业监管—基层所综合执法—检验机构技术支撑”的监管格局;深化“大监管”执法机制,以食品药品监管、产商品质量监管、公众诉求处置、市场准入、执法办案“五个一体化”为核心,实现全覆盖、全过程、集约化的有效监管;完善“大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全面打造“单一窗口”缩短企业办事时间,通过建设公众诉求处置一体化平台整合原部门涉及的12315、12331、12365、12345等投诉、求助热线,统一受理,更快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些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体现在重点、薄弱领域监管显著加强,重复、多头监管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政府部门自身管理水平持续提高。随着浦东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可复制可推广经验逐步形成,2015年,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在全市层面上推进。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上海市政协 调研 “市场监管体系整合”工作 浦东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