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与北约加强合作应对多重挑战

2016年04月20日 07: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布鲁塞尔4月19日电 (记者 沈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4月19日应邀出席欧盟外长、防长会议,他与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会后均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应对难民问题等多重挑战。

斯托尔滕贝格指出,北约与欧盟在应对难民危机方面的合作非常紧密。北约舰支仍将在爱琴海区域执行监控任务,及时向土耳其、希腊边防警卫队及欧盟的边境管理机构提供实时信息。

北约秘书长表示,在华沙举行的北约峰会及6月的欧盟峰会将为双方合作提供更好的平台。他说:“我们期盼能够进一步扩大合作的范围。”

莫盖里尼披露,斯托尔滕贝格在当天的会议之中向欧盟的同行通报了北约未来在阿富汗的行动计划。这位欧盟外交的负责人认为,欧盟与北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不只是局限于军事领域,还将涉及该国未来的发展。

莫盖里尼指出,欧盟将在2020年之前向阿富汗政府提供14亿欧元的财政支持,其中就包括对当地警察力量的培训。

莫盖里尼透露,欧盟将与喀布尔方面于10月初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聚焦国际社会有可能对阿富汗提供的政治、经济支持。欧盟将在涉及阿富汗未来发展的政治议题方面发挥积极的领导作用。

就在欧盟、北约就阿富汗未来发展问题进行商讨之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响起爆炸声,这已是当天发生的第二起爆炸事件。当天上午,武装分子在位于喀布尔的阿富汗国家安全局门口引爆了车载炸弹,造成至少28人死亡、32人受伤。

欧盟方面就阿富汗系列爆炸事件发表声明,指出阿富汗当前的安全局势仍相当脆弱。阿富汗政府及各有关方面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实现阿富汗的持久安全与稳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欧盟 北约 希腊 土耳其 难民 阿富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