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北师大心理学院副院长林丹华:

读懂孩子,让亲子沟通在良性轨道上运转

2016年04月20日 09:10 | 作者:林丹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亲子陪伴当中重要的是心理需求。根据孩子不同的心理需求,亲子陪伴在儿童期、青少年期陪伴的特点是不同的。如6岁以前或者是12岁以前的儿童希望我是被爱的、被关注的。每个孩子都希望我能行,他有自我价值,希望在班级、家庭当中被接纳,这便是儿童的心理需求。而到了青少年,则希望引起关注。很多父母发现,孩子到了青少年时期,常常容易出现各种行为问题,如抽烟、喝酒、网络成瘾。这些孩子中,一部分追求刺激;一部分追求接纳;还有一部分认为自己在父母眼里都是不好的,就自暴自弃。这些都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独特的心理特点,都值得父母关注。

林丹华

林丹华

父母在处理类似问题时,一定不要忘记孩子在这个年龄段的心理需求。研究发现,在需要和行为之间是有关联性的。如果一个孩子被爱、独立、安全、有价值的需要得到了满足,他的恶作剧、撒谎等行为会很少;如果这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在高质量亲子陪伴这条路上,父母有很多事可做,这都是策略性的,背后还需有一个不变的理念:读懂孩子。从心入手,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站在他的角度,用他的方式把父母的想法表达出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林丹华 读懂孩子 亲子沟通 亲子陪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