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香港春拍逆势上涨 内地艺术品市场回暖了吗?

2016年04月20日 09:46 | 作者:于娜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吴冠中《周庄》2.36亿港元、崔如琢《飞雪伴春》3.068亿港元、张大千《桃源图》2.7068亿港元,连续3天拍出3件超过两亿港元的作品……刚刚结束的香港首轮春季艺术品拍卖上演了疯狂一幕。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持续低迷,而今年香港苏富比、保利香港的两场春拍却接连传来天价纪录,成交情况较去年都有显著增长。出乎意料的火爆不禁让人对即将开始的内地春拍能否回暖充满想象。

《周庄》吴冠中

《周庄》吴冠中

《飞雪伴春》崔如琢

《飞雪伴春》崔如琢

传统书画市场再现疯狂

不久前,香港苏富比2016春拍“中国书画”专场上,拍前备受瞩目的张大千《桃源图》以30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2.7068亿港元成交,打破了2011年张大千《嘉耦图》以1.91亿港元创下的艺术家个人拍卖成交纪录。而当人们获知其买家是龙美术馆馆长、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之后,这条亿元纪录的消息在收藏圈迅速流传开来。刘益谦不是开始买西方经典了吗?是不是近现代书画市场要回暖了?种种议论随之而来。

刘益谦去年以10.84亿人民币拍下莫迪里阿尼作品《侧卧的裸女》轰动艺术圈,彼时就引发了关于他收藏转向和不看好内地市场的议论,但刘益谦则表示,这只是龙美术馆收藏新纪元的开始。此番春拍他重新将目光投回了中国近现代书画大师们的作品,成为今年第一件过亿元书画拍品的买家。

在这轮春拍中,香港苏富比的总成交额为31.4亿港元,同比2015年春拍26.94亿港元增加了16.6%,环比2015年秋拍26.69亿港元增加了17.6%。保利香港拍卖公司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达到12.67亿港元,同比2015年春拍11亿港元增加了15.2%,环比2015年秋拍 9.14亿港元增加了38.6%。

从成交数据上,今年香港春拍呈现出V型反转态势。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已有六七年,其实对于今年的春拍市场,许多业内人士并不太看好,甚至还有比较悲观的看法,而各大拍卖行却反其道而行之,推出天价艺术品。对此,有媒体报道称,这是收藏大鳄在联手拉高近现代书画拍卖价格,大拍卖行则力图通过这几位名家精品高价成交来提振市场。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香港春拍 内地艺术品市场 吴冠中 崔如琢 张大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