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三亚免税店5年进店游客超2000万人次

2016年04月25日 10:44 | 作者:丁汀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周少奋所在的部门物流部将他的提货小组充实到了50人,工作地点仍然在凤凰机场。每人每天只需要服务200人左右即可。周少奋觉得,人多了,工作量却没太少。各种培训和学习都增强许多,政策学习、业务培训、岗位技能大赛……每年差不多都要学一个月左右。

“学什么?”记者问。

周少奋答:“可多了。每个提货员,都得是一个小型计算机。提货点上几百个货柜,每天进出多少航班,对应哪个货柜。每个货柜上多的时候有几百件货,怎样才能让人一眼就找出来,节省提货人员的时间。为什么提货时间是飞机起飞前60分钟而不是70分钟,也不是50分钟?此外,还有一些更讲究的问题需要注意,比如,怎么跟客人打招呼?眼神交流什么角度最礼貌?指路不能用食指而要五指并拢指明方向等等。”

“帮人提货有没有出过错?”记者问。

周少奋想了想,笃定地摇摇头:“没有。有事忙起来,慢一点是有的。但是提货,闭着眼睛也不会提错。”

大学学物流专业的周少奋,对自己的工作有独到的认识:“全国的物流,基本上都是和货打交道。而免税提货点这个平台不同,我们既要和货打交道,又要和人打交道,算是有更高要求吧。虽说现在也有了网购政策,可是对于游客而言,并不全是为了买东西而买东西的。进店里看看,体验一下,也是很好的旅游体验。所以尽管网络提货和自取自提政策放开了,但来机场提货点的人一点都没有少。

小周的感受的确有数字可以证明,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不仅带动商品销售的增长,也带动了游客的增加。截至目前,三亚免税店进店游客数量超过2000万人次,免税品营收总额超过150亿元,离岛免税政策效应得到充分释放,吸引了更多国内外游客来海南观光购物,使海南的旅游链条得到充分延伸。自三亚国际免税城开业后,对于海棠湾区域的客流也起到拉动作用。

2016年春节黄金周,海棠湾区酒店平均客房出租率达76%,较去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

“希望个人和公司一起发展”

工作7年,和周少奋一起进提货组的小伙伴们走了一半,但新来的人也更多了。80后在员工中看上去越来越“扎眼”。“就是不折不扣的老人了哦。”周少奋笑称。越来越多和周少奋一样的海南本地员工加入了三亚国际免税城。有数据显示,在现有员工中,63%来自海南本地。

周少奋对自己的职业用了四个字来形容:“满意,感恩。”收入每年有增长,五险一金按时缴纳,和人打交道的物流岗位丰富多彩,专业上也有进步。他表示,在可以看到的将来,都没有变动工作的打算。

“那么,你会有什么愿望呢?”记者问。

周少奋想想说:“希望个人能和公司一起发展吧。”

周少奋的想法很简单: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海南旅游,愿意来免税店买东西,企业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好。企业的发展好了,个人晋升才能有机会。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三亚免税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