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苏省徐州市政协为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献计

既要“硬脚头”又要“好脚法”

2016年04月28日 14:17 | 作者:郑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徐州4月28日电 “师资配齐、场地充足、投入有力,此为‘硬脚头’;体教深度融合、政策充分支持、打破机制障碍,此为‘好脚法’。二者既是竞技场上破门致胜之技,也是破解校园足球发展难题的妙计良招。”4月22日,江苏省徐州市政协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调研组召开会议,牵头调研的市政协副主席陈萍用形象的比喻道出了校园足球的发展路径。而“硬功夫+好章法”的建言思路,也正是此次调研的基本遵循。

3月以来,市政协通过听取介绍、座谈讨论、走访交流等形式,多渠道、多层面了解校园足球相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具备一定基础、局部取得进展、整体态势良好。”在对基本情况作出全面客观评价的同时,市政协进一步指出,基础条件不完善、体教融合力度不够等“短板”,制约了校园足球整体水平的提升,亟待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体育教师出身的市政协委员冯慧呼吁,各新建中小学要把学校体育场地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建设规划,鼓励支持各学校建设小场地和特色化足球场地。通过政策调节,灵活利用主城区空闲地块,改建成简易青少年足球活动临时场地。通过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方式,提高校园体育场地利用率。

在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政协常委葛宝堂看来,无论是场地问题,还是师资问题,财政的支持至关重要。他建议,“各级财政要对校园足球发展给予重点倾斜,通过制定足球场地建设补助办法、足球教师专兼职管理办法,从资金和政策层面获得保障。”

市校园足球工作办公室王胜勇介绍,教育、体育两部门在赛事组织、队伍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合作,但由于涉及“两条战线”,许多方面尚未实现深度推进。为此,市政协建议,按照《加快徐州市足球运动发展实施意见》要求,成立以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全市足球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校园足球在内的全市足球工作的领导。

“推进以校园足球为形式的足球普及工作,对于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夯实足球人才根基,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协教文卫体委主任黄越说,调研报告将在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以建议案的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郑品)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省徐州市政协 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