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陆委会主委:“九二共识”非常有效 但不必以此绑住两岸

2016年04月28日 14:55 | 作者:徐亦超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图片来源:中评社)

据香港中评社4月28日报道,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28日上午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答复民进党“立委”庄瑞雄质询时表示,“我们没有说九二共识是唯一达成两岸和平基础,希望蔡英文也可以提出一套维持两岸和平的方法”。

夏立言也强调,“九二共识”对维持两岸交流来说非常有效果,但是否要以“九二共识”来绑住两岸,也不必要。

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28日上午审查民进党“立委”李俊俋及庄瑞雄等人拟具“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条文所提出的修正草案。

民进党“立委”赖瑞隆质询时询问,对于未来蔡英文新当局两岸关系上有什么建议?夏立言表示,两岸关系是很重要,两岸要找到共同的政治基础,但是“九二共识”不是唯一的基础。

赖瑞隆追问,如果两岸不走“九二共识”有什么建议?夏立言说,要由新当局自己决定,大陆方面现在还有保留,大陆方面提出的条件是要接受“九二共识的核心价值”,大陆对于九二共识的核心价值就是“两岸同属一中”,这部分就要看蔡英文的说法。

在北京,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7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安峰山会中20余次提及“九二共识”,创今年新高。安峰山答问时强调,如果能够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两岸就有了共同的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

他形容“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和定海神针,并指出这是两岸关系现状的重要组成部分,否定这一政治基础势必导致两岸关系现状改变;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可以行稳致远。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九二共识 夏立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