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市公立医院特许经营管理指南发布

北京允许市属公立医院开“连锁店” 安贞医院率先“尝鲜”

2016年04月29日 16:27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李木元)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财政局4月28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北京市公立医院特许经营管理指南(试行)》(以下简称《管理指南》),在全国首次规范了公立医院通过特许经营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这意味着,今后公立医院可以发挥品牌优势,结合社会资本开“连锁店”,满足不同地区的就医需求。

北京安贞医院成为北京市首家以特许经营模式合作办医的公立三甲医院

北京安贞医院成为北京市首家以特许经营模式合作办医的公立三甲医院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雷海潮介绍,医疗领域中的特许经营是指经授权的政府举办的公立医院在保障资产、医疗质量安全且具备相应管理能力的条件下,经授权依规将公立医院品牌、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以及技术、服务、管理等通过特许经营协议的形式提供给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使用,被特许方按照协议约定,在特定的期限内以统一的经营、管理方式和服务流程、标准向社会提供健康服务,并向特许方支付费用的活动。本指南适用于北京市、区政府办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进行合作的情况。其他单位举办的公立医院按隶属关系可在征求上级部门意见基础上参考本指南。

雷海潮表示,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特许经营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新尝试,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新探索,有助于促进我市健康服务业发展,有助于在保障国有非经营性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发挥政府办医院的引导、规范和服务作用,也有助于调动社会资本办医的积极性。北京市的公立医院具有品牌、技术、管理和人才优势,社会资本则具有资金、机制和服务的优势,两者结合将发挥各自特点,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扩大服务能力,适应居民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

雷海潮同时强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新战略下,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特许经营对于首都医疗资源的疏解有着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北京市于2014年9月份出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公立医院可以特许经营的方式与社会资本开展合作。北京安贞医院成为北京市首家以特许经营模式合作办医的公立三甲医院。目前,该院已经正式与财政部直属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签约。双方商定,将利用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一家以心血管病治疗为特色的高水平综合医院。据悉,新院位于东坝,计划设立800张床位,以满足该地区医疗需求。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京市属公立医院 开连锁店 安贞医院 管理指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