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起底网购退款诈骗产业链 犯罪分子藏深山躲避打击

2016年05月03日 10:3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记者在龙岩市看守所见到了涉嫌网购诈骗的小黄,他告诉记者,网上可以轻易地买到网购订单信息。

犯罪嫌疑人 小黄:这个是要每天买的,一天有时候要买个五十条,有时候买个一百条。

记者:是从一家就可以买五十条一百条,还是要分好多家?

犯罪嫌疑人 小黄:一家。

据警方介绍,在他们查获的作案电脑里,大都存有数万条的网购订单信息,包括姓名、订单号、电话、地址等等。骗子往往会冒充客服人员,用获取的信息骗取信任。

犯罪嫌疑人 小黄:这边核对好了,一般有一部分买家会相信。

记者:成功率高吗?

犯罪嫌疑人 小黄:成功率现在百分之五十左右吧。

冒充买家向卖家套取订单信息

那么贩卖信息的犯罪分子又是怎么拿到这些信息的呢?今年只有20岁的小董就曾经在网上套取过订单信息。一般来说,他会先在某家网店的“交易记录”一栏中找出刚刚成交的信息。然后冒充买家,以写错地址等为由,要求网店的客服人员把订单信息发过来“核对”。

记者:客服不核实你的身份吗?

犯罪嫌疑人 小董:有些会核实,有些不会。

记者:大概你做十个,能有几个把信息发给你?

犯罪嫌疑人 小董:十个有一两个。

租用钓鱼网站 每月租金一千多元

小董说,他所在的团伙有7个操作员,一天可以获取几百条订单信息。信息到手后,团伙头目将其打包卖给网购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仅是“订单信息”,在网购诈骗的整个链条中,各个环节都有人提供专门服务。

记者:钓鱼网页是哪里获得的呢?

犯罪嫌疑人 小黄:跟别人租。

记者:租?

犯罪嫌疑人 小黄:对,一个月一千多块,一千五到一千八这样子。

记者:去哪里租呢?

犯罪嫌疑人 小黄:就是上网加QQ联系。

还有骗子使用的电话卡、银行卡,甚至用于申请账户的身份证,在网上都有人兜售。警方介绍,虽然银行和电信业都规定开卡必须实名制,但一些人为了利益,用自己的身份证实名登记银行卡、电话卡,随后成套地卖给骗子使用。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网购退款诈骗产业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