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章太炎不认“民国祢衡”的绰号

2016年05月13日 16:57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13年二次革命失败后,在袁世凯的镇压下,孙中山、黄兴等避往日本,但章太炎却公开宣布要去北京,向袁世凯质问。他告诉大家说:“决定要去面质包藏祸心的袁世凯,明知是虎穴,可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章太炎到达北京后,曾多次要求见袁世凯,但不得要领。1914年2月,章太炎又前往总统府要求会见,但被拒绝,于是章太炎竟在夜间拿着铺盖到总统府前睡觉,结果被袁世凯软禁起来。

章太炎被软禁后,在厅里挂上一副对联,上联写:“杀、杀、杀、杀、杀、杀、杀”,下联写:“疯、疯、疯、疯、疯、疯、疯”,还写了“袁贼速死”的横批。又在屋中写满“袁世凯”几个字,再用手杖敲打,说这是“鞭尸”,后来更在院里挖树根雕刻成人形,上面写上“袁世凯”三个字,用火烧了之后又把灰烬挖坑埋掉,并高声欢呼说:“袁贼烧死啦!”后来更命厨师断炊,决意绝食。

此事传出后,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纷纷致书袁世凯,多方营救。袁世凯摄于章太炎的影响,也怕章太炎真的饿死让自己遭到各界更多谴责,于是派医生诊视,并将章太炎从城外移到城里的钱粮胡同。软禁的地方所有饮食需求一应俱全,同时允许家人和朋友来探望,但就是不让外出。章太炎一直被关到到袁世凯死后,黎元洪任总统时,才恢复了自由。

时人耳闻目睹章太炎敢于直言攻击袁世凯,且言辞激烈的情况,于是给章太炎起了个“民国祢衡”的绰号。但是章太炎自己对这个绰号并不认同。一次,他的弟子吴承仕前来探望他,问章太炎说:“吾师,您比祢衡如何?”章太炎一听此话,立即回应道:“祢衡岂能比我?”


编辑:曾珂

关键词:章太炎 民国祢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