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何键办军校对抗蒋介石

2016年05月13日 16:58 | 作者:曾松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世纪30年代,与当时全国各地的封建军阀一样,何键一面拼命扩充自己的势力,一面全力抵抗蒋介石向自己地盘和部队的渗透。

何键以女婿李觉兼任湖南省保安处长,并成立湖南保安处南岳督练处,名为训练湖南全省保安团队,实则轮流整编,巩固自己实力,排除异己。

每期一至二团,训练二至三个月,在训练期间,进行甄别、洗刷。对于军官要进行书面测验,不识字的淘汰,识字的要以“忠于三民主义,服从主席(何键)为合格”。如含糊其词,或无表示的,一般调为保安处的副员,少数即行撤职。合格的还要调教导总队再受训才分配工作,并把其嫡系十九师中的军士、中下级军官调往各部队补缺,并都提升一级。

何键所属各部队的中下级军官,在1930年红军进攻长沙时,被红军消灭大半。因此,何键于1930年成立第四路军总指挥部教导总队(简称四教),培训军士和下级军官,以便补充各部队下级基干人员,同时也为了提高下级军官的学历,以抵制蒋介石分发中央军校毕业生来湖南部队指挥。

何键还从各部队中挑选青年识字、有培养前途的军士和下级军官担当学员,训练6个月,每期2000人。教官均为保定军校毕业生,助教都是黄埔军校四、五、六期毕业生。何键每期照例作几次所谓“精神讲话”,兜售他的“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的八德教育,毕业时,对优等学员,亲自点名,亲自授奖,对名列前茅的,还个别召见谈话。

何键曾亲笔楷书写了一本“八德书”,印发湖南步兵学校、技术大队的学员人手一册,命令背熟,并列为毕业考试的重要分数。他还办了一种特别的短期训练(两星期),对象是各师的排长以上、团长以下的军官,每期200人;每日上午两次训话,每次一小时,讲的内容有经济、政治、文学,还有武侠故事,由平江不肖生(即向凯然)主讲;下午还包座看京戏,晚上到俱乐部游园。最后结束时,举行隆重仪式,何键亲自授与每人“八德奖章”一枚,临走时发给路费,以期收买人心。

为了抵抗蒋介石插手他的部队,何键总不把蒋介石的中央军校生补充实缺,连排长都一个不要。蒋介石在1932年来长沙一次,对何键教导总队的全体学员讲话,说总队太小,应改为“中央军校长沙分校”。当时学员听了无不欢天喜地,认为有了中央军校毕业生这块牌子,以后就可以全国到处走了,高升的机会就多了。而何键想出了一招:把教导总队改为“湖南步兵学校”,这样既满足行伍出身军官的要求,也敷衍了蒋介石;同时又成立湖南步兵学校同学会,与中央军校同学会相对抗。

蒋介石对何键的高级军官采取调往中央受训的办法。何键总是派人去,蒋介石规定要团长级、旅长级,何键就把一批闲职高参给以团、旅长名义,受训后仍为高参闲职。

虽然用尽心机,但红军北上后,何键还是被蒋介石免去“总指挥”职务,其军事实力也被蒋介石剥夺殆尽,最后只好“深居简出”“修行坐道”以消磨日子。

(本文由江苏省政协文史委提供)


编辑:曾珂

关键词:何键 何键办军校对抗蒋介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