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每年约30万患者等移植 我国器官移植供需差距巨大

2016年05月17日 16:05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去年中国大陆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志愿者数量已跃居亚洲第一,我国也成为世界上建立自愿捐献体系最快的国家。但捐献器官数量同需要器官移植治疗的患者数量相比仍然存在巨大差距。

昨天,2016年中国-国际器官捐献移植论坛在汉开幕,郑树森院士、张俐娜院士、世界卫生组织移植项目主任Jose等500余名国内外专家参会。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透露,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年公民器官捐献人数已达2,766例,大器官捐献数达7,758个,器官移植手术数量达10,057例,创造历史纪录。“虽然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迅猛发展。但是我国每年仍然约有30万患者因器官功能衰竭等待着器官移植,2015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万余例,捐献器官数量同需要器官移植治疗的患者数量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黄洁夫表示,我们国家的面积太大,器官分布在各地,但器官移植手术只有少数医院可以做,转运的器官中两成左右被浪费。

武大中南医院器官移植专家叶啟发教授表示,由于器官供体的增加和移植规范的透明,大大缩短了需要器官移植患者的等待时间。以肝移植为例,从去年开始,患者最多只需1个月就能等到合适供体。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 黄洁夫 我国器官移植供需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