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23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多地探索合并录取批次

2016年05月18日 09: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新社发 泱波 摄

  录取

  ——多地探索合并录取批次 

  在录取方面,上述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据媒体报道,今次发布高考改革方案的重庆,从2016年开始,将合并本科二、三本和专科一、二段两个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逐步取消录取批次已成趋势,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包括河北、江西、辽宁、贵州、北京等在内的多省份均明确,将本科第二批次与本科第三批次合并为本科第二批次进行招生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和海南均提出,将合并录取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其中,上海2016年起开始施行,海南晚一年施行。此外,海南还提出,从2020年起,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此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不光本科第二批、第三批要进行合并,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也该进行合并,“把大学人为分等级本身就有问题。把学校划分等级,实际上,就是把人划分等级”。

  储朝晖认为,目前的高考改革中,完全取消录取批次主要困难还在观念上,受到来自学校利益的牵绊,但从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来看,应该完全取消录取批次,让学校和学生有更大的双向选择空间。(完)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高考改革 高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