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药鼻吸抑制肿瘤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6年05月18日 09:37 | 作者:张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2日,中药鼻吸抑制肿瘤实验成果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肿瘤所副教授刘亮带领科研小组在“中药鼻吸抑瘤机理实验研究”课题上有了新进展,中药鼻吸对调节免疫、抑制癌症取得一定效果。

据了解,2015年,我国因癌症死亡人数约280万人。专家表示,在我国癌症治疗领域中,西医常用的方法是手术、放化疗、分子靶向药等综合手段,而中医则从提高患者自身免疫力入手。免疫系统是人体自身的天然屏障,可以产生抗肿瘤的免疫保护作用,只有增强机体免疫力,才能达到有效抑制癌症的作用。据悉,2014年,刘亮开始“中药鼻吸抑瘤机理实验研究”课题,带领团队正式开展中药鼻吸抑瘤实验。实验结果证明,中药膏剂呼吸道给药组并未出现明显的毒副作用。

据刘亮介绍,鼻黏膜及肺部具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呼吸道给药可以通过鼻黏膜及肺部毛细血管直接进入血液,避免肝脏的首过效应及胃肠道降解作用,让药效更好地作用于全身。另外,肺腔本身是一个开放性的器官,与注射剂相比,呼吸道给药制剂不如注射剂要求高,成本相对低。刘亮也同时表示,中药鼻吸抑瘤机理这项科研还只是初步的研究,后面还有很多实验内容需要进行。例如中药膏剂的最佳配比,吸入给药成分的含量标准,药代动力学实验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药鼻吸抑制肿瘤研究 取得新进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