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郭万首:股骨头坏死需早发现早治疗

2016年05月18日 09:54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示:把脚向外侧旋转,如果感到受限或者疼痛,说明髋关节有问题了。

简便易行:锻炼臀中肌,有阻力地横向抬腿,早晚各做20~30个。

“我最多的一天能做八台股骨头坏死的手术。”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郭万首谈起股骨头坏死时介绍,他们科一年大概要做500例髋关节置换手术,其中股骨头坏死占一半以上。显然,股骨头坏死已经成为人们不再陌生的骨科疾病。

目前,真正无原因可寻的骨坏死正在变得越来越少。从引发股骨头坏死的危险因素来看,大量激素占40%,非坏死损伤占30%,大量饮酒占30%。

郭万首介绍,在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器官移植等时,通常会使用激素,如果一天超过30毫克,总量用到2000毫克,20%~30%的病人可能会发生股骨头坏死。他建议使用激素类药物时尽量用短效的。

非坏死损伤最常见的是骨折引发的,郭万首特别提醒高龄老人:“尽量不要去陌生的环境,家里的沟沟坎坎要避免。中老年人的活动要渐缓,不要突然地做某些动作。由于老年人的关节活动不灵敏,协调性比较差,蹲下和系鞋带的动作都要缓慢。尽管老年人群骨质疏松相对普遍,注意了这些细节就能避免骨折。”

喝酒对股骨头的影响不能小觑。“来我们这就诊的股骨头坏死患者,很多都有喝酒的背景。有些人嗜酒,每天都喝而且能喝半斤以上,持续5~20年,发生股骨头坏死的几率是非常高的。”郭万首说。

股骨头坏死早期几乎没有症状,很难发现。郭万首介绍了一个方法有助于早期发现,他说:“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病人有个特点,就是关节活动受限制,这个受限很隐匿,平时不刻意注意就很难发现。当我们把脚向外侧旋转时,如果感到受限或者疼痛,说明髋关节有问题了,应该尽早上医院检查。”

国内外经验证明,如果股骨头坏死未在股骨头发生塌陷前进行有效的治疗,80%以上的患者将在2到3年内塌陷,发生塌陷的坏死股骨头78%将在2年内发展到需做人工关节置换的程度,中青年的人工关节置换长期疗效与老年患者相比欠佳。现尚无疗效确实的药物可治愈股骨头坏死。郭万首提醒,从治疗上讲,越早发现,医生的治疗手段越多,60%的患者可以保住自己的关节。

如何预防股骨头坏死?远离三大危险因素是根本。此外,郭万首给大家介绍了一个日常预防方法———锻炼臀中肌,有阻力地横向抬腿,早晚各做20~30个。“臀中肌是髋关节部位最重要的肌肉,对髋关节的稳定很重要,这块肌肉强劲了,对防止跌倒也有作用。”同时,郭万首强调,对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密切观察髋关节的变化,必要时定期去医院检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这对患有股骨头坏死的病人十分重要。



编辑:赵彦

关键词:如何预防股骨头坏死 发病原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