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杭州市余杭区基层委专题研讨“工匠精神”

2016年05月19日 11:00 | 作者:俞建锋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5月12日晚,民盟杭州市余杭区基层委员会在盟员之家专题研讨“工匠精神”与职业教育,本次专题研讨负责人沈国华副主委提早一周布置研讨主题,推荐学习文章,组织盟员们提早学习并思考,并确定良渚职高的陈雪校盟员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

首先,陈雪校盟员以自己收藏的越窑秘色瓷碎片说起,讲述了身边不少工匠们如何为恢复并发扬越窑制作技艺不断琢磨、研制改进的故事,在这些人物当中既有身名显赫,曾为毛主席制作代号为“7501”的生活用瓷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也有名不见经传的我们身边不少“三无”工匠,陈老师通过展示这些“三无”工匠精心打造的陶瓷精品,鲜活地展现了他们追求恢复越窑秘色瓷精湛的制作工艺的工匠精神。

通过陈老师精彩地发言,与会盟员强烈地感受到 “工匠精神”的实质,那就是一要吃苦耐劳,二要持之以恒、坚忍不拔;三要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四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五要与当前高科技相结合、不断开拓创新;六要有合作精神,每名工匠只专注一个细节,你画花蕊,我画枝干……

接着,陈雪校直面当前政府、企业、社会大环境在培育“工匠精神”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并以自己多年职业教育经历,就“十三五”时期如何以职业教育为主阵地,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提出了七点意见和建议,大家听了都感触颇深。

最后盟员们围绕陈老师提出的思考和建议,围绕完善和培育“工匠精神”的政策与机制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提出了不少补充意见,并指定专人撰写相关社情民意。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盟 余杭区 工匠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