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开“言路” 汇“高人” 联“央地”

提升参政议政“本领”的“民进经验”

2016年05月18日 15: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我们的建言献策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碎片化’‘空心化’‘套路化’的问题,参政议政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在近日召开的民进全国参政议政会议上,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谈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时毫不讳言。

去年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政党协商为七种政治协商形式之首,中央办公厅去年12月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又阐明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提升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顶层设计无疑给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热情打了“强心剂”,但地位愈高,责任就愈重,民主党派人士确确实实感受到“本领的恐慌”。提升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

2016年是民进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作为民主党派之一,民进同样需面对这样的挑战。那么困难当前,民进到底如何应对?

开“言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37件提案。为了提出有针对性的提案,民进中央从2015年10月就开始准备,向民进29个省级组织、9个专门委员会、3个参政议政合作平台以及民进会员等机构下发通知,通过四次推稿会,确定最终提案。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方式多样,一般通过“层层递进”最终到达全国政协的方式。一些特别重要的问题,民主党派可以通过“直通车”的方式直送中央领导。在中共组织的党内外人士座谈会、探讨会上民主协商,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除此之外,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报送社情民意也是常见的开言路方式。

八大民主党派都有重点关注的领域,比如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和相关专家学者构成,教育文化出版领域则是民进的“老阵地”和“主战场”。但时移势易,中国经济和社会结构都已发生重大变革,各民主党派不断“开疆拓土”,“界别”的概念由是变得相对模糊。

领域扩张,民进需围绕国家的长远发展出谋划策,又针对当前的突出问题献计出力,自然需要积聚智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表示,建言献策的全局性和综合性要求越来越高,要解决界别特点与全面参政议政之间的矛盾,只能与时俱进地改善民进整体的知识结构。

在今年民进向全国政协提交的提案中,涵盖了教育、文化出版、经济建设等六大类别。而在中共中央先后召开的7次关于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民进中央共提出了22点建议,涉及推进新型城镇化、国企改革等非民进传统领域。

汇“高人”

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存在先天性不足,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数都有自己专业性工作,难以抽出大量时间专门从事问题的对策性研究。即使是作为工作机构和参政议政生力军的专门委员会,也是兼职成员承担主要工作。

“主兼”矛盾短时期内无法缓解,民主党派成员的对政策把握很可能与政府不合拍,最终导致提案建议无果,伤害他们的积极性。

“既然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兼职’特点不会改变,我们只能通过推进专兼结合来适应能力建设的需要”。严隽琪表示,要实现“专兼结合”,需要“双岗立功”的能力。许多专业性和学术性的研究,若能寻找到与社会问题的契合点,就可能成为参政议政的好成果。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进 参政议政 民主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