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熊思东:校长要给学生指明方向

2016年05月23日 16:06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某机构公布中国大学排行榜,苏州大学各项指标位列地方院校前列。苏州大学素有自由开放的校风,作为全国最早创建的现代高等学府之一,苏州大学曾创造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若干个第一:第一家以西式办学体制举办大学、第一家开展研究生教育并最早授予硕士学位等等。作为新上任的校长,全国政协委员熊思东有哪些传奇经历以及对未来苏大发展有哪些设想?——编者

熊思东

熊思东

2016年初,苏州大学迎来新中国建国后首位民主党派身份的校长熊思东。

今年54岁的熊思东,学界口碑不俗,且有一连串的传奇经历。早在31岁时,他便被上海医科大学(现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评为教授,他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也是上海医科大学历史上破格、越级成为教授的第一人;2005年,在德国访学的熊思东临危受命,出任复旦大学复旦学院首任院长。当时,复旦为推进本科生教学改革,效仿哈佛的做法新成立本科生院,之所以叫“复旦学院”,名字就是来自熊思东的提议。由此,他见证了中国教育史上首家本科生院的诞生,并成为创院“掌门”;2009年,熊思东加盟苏州大学,并分管研究生教育,随后在苏州大学组建了研究生院。如今,苏州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覆盖率位列全国高校第3位,居全国地方大学之首;国内首创的“导师学院”对于提高研究生导师水平、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以学生为本,苏大还成立了研究生事务联席会,让学生在求学期间,学会与导师、与学校相关部门平等对话、和谐沟通,完善作为社会人的自我成长。

从家乡江西到上海再到美国、法国,重又回到中国,一路走来,熊思东的人生道路可谓顺风顺水,问及经验,他说,自己是一个“一直在路上的人”,道路前方风景很优美,当下的道路又很崎岖,“因此不愿过多留恋过往,重要的是继续前行。”他更愿意分享的是,第一做一个永不放弃的人,第二,想获得一分,就必须付出十分的努力。对此,他如此解释:“人的一生中有很多选择的机会,选择就意味着要放弃一些什么再去选择新的,我说的永不放弃就是指你的初衷永远不要放弃。”熊思东对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并不特别聪明,但是非常勤奋和自律的人,“因为‘勤奋’可以使自己一直往前走,‘自律’可以使自己不走偏路。我非常坚信这一点。我自己的成长轨迹有着很重的历史印迹,一个人的发展也一定会立于社会的大背景之下,和社会的发展相呼应。”

从学生、教师、科研工作者一路到复旦学院院长、苏大副校长直至苏大校长,熊思东身份不断变换。问及最喜欢哪个角色,熊思东坦言,每个角色都很喜欢。“当学生的时候,我没厌恶过学习,也不期盼假期,我很期待考试,因为有考试我就能考第一,考试前同学会围着我,问我问题,我的笔记本是作为标准范本传阅的;做完学生了,做医学工作者,我也很enjoy(享受)。走街串巷,做了很多至今认为很有意义的工作。后来做了老师,我也很喜欢,因为老师要传播知识,这就促使自己提高,光有知识还不行,还要归纳总结,找到最好的呈现的方式让学生明白。我更喜欢的是我上课的时候,走廊上、窗台上都会有学生,有时候想走动都不能走。”

熊思东说,做校长之后,责任更大。“就想一定不辜负学生选择苏大,不辜负学生背后的家长支持孩子来读这所大学,也不让学生因来到这所大学而觉得愧疚,更不能让雇主单位对学生失望,也期盼若干年后他们作为校友,愿意回到这所学校,回忆起读书的经历。”

在复旦大学工作时,熊思东曾经动员了国内外众多学者,为复旦学生提供了一张书单,不仅是在校学生可以读的,毕业之后也可以读。在苏大,熊思东也在着手做这件事情,“书目不是我列的,也不是现时的老师列的,而是从1900年开始的几万学者中凝练出来的精华,我想这张读书单是很有意义的。”

熊思东说,希望在学生毕业的时候,能给学生两样东西,一个是毕业证,一个是这张书单。“让学生在高兴或者不高兴的时候,都能拿出来看看,像灯一样,指明人生的方向。”

熊思东面目清秀,言谈举止儒雅可亲,是苏大学子眼中新晋的“男神”,对于这个“荣誉”,熊思东表示“笑纳”:“可能是同学们希望这个校长更有创新精神,愿花更多一点心思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和学生打成一片,当然,也可能是同学们希望可以代表学校新的形象。”

熊思东

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校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执业医学考试命审题基础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熊思东 校长 苏州大学 学生 指明方向 自由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