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为医疗精准扶贫探好路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赴湖南怀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综述

2016年05月25日 08:56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彩C2016-05-25zx501_P_1_19_1623_707_2111

▲委员们在黄秧坪卫生室进行调研。

彩C2016-05-25zx501_P_1_725_1623_1376_1954

▲委员们来到位于怀化市的湖南医药学院,与在校师生互动座谈。

彩C2016-05-25zx501_P_1_1025_1879_1376_2111


怀化市沅陵县,县域面积5852平方公里,湖南省版图面积最大的县。5月18日~20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医卫界委员和专家,来到这里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

沅陵县处于武陵山区,雨水充沛,连日来,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着,在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的带领下,委员和专家们马不停蹄,给县医院、乡卫生院带去与中国医院协会一起捐赠的基层常用药品和医疗设备,为基层群众开展义诊、讲座以及免费白内障手术。

更重要的是,通过调研,要为沅陵这个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找准医疗精准扶贫的方向。

人才招不进留不住基层医疗能力堪忧

听说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范利19日在沅陵县人民医院义诊,38岁的李铃早早就在诊室门口排队了。三年前,她因为频繁感觉憋气、心慌,就医后被诊断为轻度冠心病。三年来,这些症状时时缠绕着她,她经常住院,到很多地方的医院做了各种检查,痛苦不已。

“这么多检查证明你没有器质性心脏病,这点你大可不必焦虑。我听你的心脏,心音很好,心率也很整齐,颈动脉也没有明显的杂音,这说明你目前的状况是很好的。”范利看了李铃的各种检查报告,听诊后告诉她:“你这是神经官能症的表现,你老觉得自己有病,这种心理状态导致你气不够用、心闷、心慌。现在你需要进入正常的生活,该工作工作,该运动运动。”

走出诊室的李铃长出一口气,“北京的大专家都说我没有心脏病,这下我就放心了。”

轻易诊断的冠心病整整折磨了病人3年,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杨金生20日在县中医院义诊时,看到了另一个问题——“下猛药”。杨金生在当地医院医生的要求下,来到中医科病房为一位肠梗阻的患者会诊。患者是之前因为腰痛来中医科就诊,医生为他开了两副药,结果真的药到病除,腰不疼了。谁知没多久,患者因肠梗阻再次入院。在杨金生的一再要求下,患者拿出了上次治疗腰痛的药方。杨金生看过后对主治医生说:“这药方的用量远超过了规定的合理剂量,患者服下去都肠麻痹了能不梗阻吗?”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白内障中心的主任医师董喆,19日上午在沅陵县人民医院为当地贫困患者免费实施了16台白内障手术。董喆说,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已经是比较成熟普及的技术了,但在沅陵县医院,还是以小切口白内障手术为主。

医疗能力上不去,医院领导也是一肚子委屈。

“去年,我和怀化市人民医院一起去医学院校招聘,他们那边人山人海,我这里门可罗雀,很没有面子啊。”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胡大黎说。

人才招不来不说,还留不住。胡大黎介绍,这几年,院里医生辞职改行的不少,一是觉得待遇低,认为劳动付出和薪酬不成正比;二是觉得风险太大,据他统计,近些年因为风险大辞职的医生就有25名。“最近社会上暴力伤医事件频出,我不知道今年还会不会有人因此辞职。”

胡大黎还提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政策对于县级医院的影响,“县级医院目前还没开始进行规培,有些医生认为不规培将来职称晋升会受影响。从长远发展考虑,有的医生选择了辞职。”

副县长莫小平介绍,沅陵县在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本科学历仅占2.3%,专科学历占25.2%,中专学历占70.7%,还有1.8%无医学学历。而乡村医生中,中专学历占比高达74.2%,无医学学历的占23.2%。

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的匮乏,医疗能力捉襟见肘已是必然。

非建制乡镇办医艰难30分钟医疗圈难实现

“分到非建制乡镇卫生院的护士,也就十八九岁,住的地方条件很差,连个卫生间都没有,每天早上还要把大小便用桶子提出去处理。”当了五年县卫计局局长,去年刚调任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局长的杨柏荣说。

19日,黄洁夫一行与沅陵县有关部门座谈基层医改工作。不少人都提到了非建制乡镇卫生院步履维艰的问题。

非建制乡镇是指乡镇撤并后原建制乡镇城镇化地区所遗留的城镇功能服务区。目前,沅陵县有31所非建制乡镇卫生院。

沅陵因为版图面积大,群众居住分散,这一问题就更为突出。莫小平作为湖南省政协委员,连续四年提交提案呼吁加强非建制乡镇卫生院建设、保障贫困地区群众就医基本权益,至今还没有下文。

莫小平介绍,在2004、2005年行政区划调整前,沅陵县有8个区和52个乡镇,建有52所乡镇卫生院和5所农村医院;行政区划调整后,现仅有23个乡镇和23个建制乡镇卫生院,非建制乡卫生院31所,其中凉水井镇、七甲坪镇、二酉乡、官庄镇等几个行政区划调整大的乡镇,这几个乡镇都是四个以上乡镇合并而成的,其最远的村到乡镇政府有40余公里,到县城最远的村有170余公里,群众就医很不方便。

她说:“受政策限制,非建制乡镇卫生院没有国家‘正式户口’,难以享受国家资金的投入,而地方政府财力有限,在国家贫困地区,县级财政基本没能力对这些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可或缺的非建制乡镇卫生院投入资金。由于硬件条件差,医务人员引入很困难。很多非建制乡镇卫生院不得不在医疗条件艰苦、风险巨大的环境下开展对周边群众的医疗服务。”

凉水井镇卫生院张家滩分院就是一家非建制乡镇卫生院,院长王有杰说:“区域规划调整后,十年来,我们的医生都没有机会参加省市一级业务培训,非常不利于医技水平的提高。”

“县里响应国家和省里的行政机构改革政策,在改革方案中也明确了保留学校和卫生院,但是在项目支持上,国家和省里对卫生院的投入又没有保留,仅凭县里资金支持杯水车薪,无法保障10公里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的实现。”杨柏荣说。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健表示,“非建制乡镇卫生院的问题,我们在省里也反映了好多年,群众有医疗需求,省县两级还是应该支持的。”

“‘小政府、大社会’是行政机构调整改革的方向,但医疗和教育这些民生工程,更应该加强。”黄洁夫说:“我们也会把这个问题反映上去。我想,对于国家级贫困县来讲,对非建制乡镇卫生院按建制乡镇纳入国家项目建设管理,应该还是可以做到的。”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卫生三下乡”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越来越受到全国政协领导重视及贫困地区的欢迎。此次活动更是以“精准扶贫”为主导,充分与当地沟通,契合基层医疗需求,送医、送药、送理念、送技术、送管理。

黄洁夫说:“‘三下乡’的目的就是要了解贫困地区的实际困难,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实事求是建言献策,希望引起国家重视,从而变成政府的行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疗精准扶贫 全国政协 卫生三下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