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16年05月26日 08:43 | 作者:李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日前在北京公布,从100万年前火堆开始,到甲午海战“致远舰”沉船终结,横跨新石器时代、商周、春秋战国、西汉、辽代与近代;地域上,则包括云南、江苏、浙江、湖北、甘肃、江西等10个省份。

据了解,十大考古发现评选自1990年以来已经举办了26届,260个项目入选其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十大考古发现正越来越多地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也见证着我国考古事业的进步。

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

这是云南省继元谋人遗址之后发现的又一处重要的旧石器时代早期旷野遗址。这次发现确认了100多万年前的用火遗存,在我国旧石器早期遗址中也是首例。同样得到了原始人使用木器实证,不仅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研究空白,也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时代最早的木制品。

江苏蒋庄遗址

地处江苏兴化、东台交界处的蒋庄遗址是长江以北地区首次发现的良渚文化大型聚落。蒋庄遗址首次在长江以北发现随葬琮、璧等玉质礼器的高等级良渚文化墓地,突破了以往学术界认为良渚文化分布范围北不过长江的传统观点,表明良渚文化北界曾越过长江。大量保存完好的人骨为迄今良渚文化墓地所罕见,为研究良渚文化的埋葬习俗、人体生理情况等提供了重要基础。

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

距今5300—4300年的良渚文明,与古埃及文明同时。2007年发现了良渚文明的都邑———良渚古城后,新近又确认古城外围存在一个规模宏大的水利系统,其年代距今约5000年。

良渚水利系统是迄今中国现存最早的系统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拦洪水坝系统。这个水利系统和良渚古城这一最早的都邑紧密结合,除了水利科学的意义,还将中国水利史由现知最早的春秋和战国时期向前推进了1000年。

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

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主要包括海南省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三亚市东部海岸地带。通过田野工作、初步整理与研究,以及对英墩、莲子湾、桥山三遗址的地层叠压关系的研究,学者们首次建立起从“英墩早期文化遗存”到“莲子湾文化遗存”直至“桥山文化遗存”的基本年代框架,填补了海南东南部考古的空白,为构建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编年与谱系提供了关键证据。

陕西宝鸡周原遗址

周原遗址位于今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岐山一带,是公元前11世纪到前8世纪的大型古遗址。清理出的“凤雏三号基址”是继1976年凤雏甲组基址发现后的又一次重大发现,也是迄今发掘的最大规模的西周单体建筑遗存,其“回”字形的平面布局在西周时期建筑中首次发现。而新发现的极可能是“社”的遗迹在国内尚属首次发现,对于研究西周时期高等级聚落具有重大意义。

湖北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

1973年铜绿山古铜矿遗址第一次抢救性发掘,改写了世界古铜矿采冶的历史。2013年至2015年的新一轮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了47座墓葬,其分布密集,排列有序,保存较为完整。揭示了矿冶生产的管理者和生产者的相关信息,通过采矿遗迹和采矿工人墓地,将采矿、选矿、冶炼等整个产业链条与同时期人的生活场景完整地展现出来。为研究春秋时期铜绿山乃至中国古代矿冶生产中的人力分工和技术种类等问题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

位于南昌郊外的海昏侯墓已被证实为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家族墓园。通过对海昏侯墓周边5平方公里区域的考古调查和勘探,发现了以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和平民墓地等为核心的海昏侯国一系列重要遗存,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已出土的1万余件文物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生活。

河南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

汉魏洛阳城宫城太极殿,是该城曹魏至北魏宫城的中心正殿,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太极殿”,在中国古代都城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太极殿遗址位于北魏宫城中部偏西。勘察表明,太极殿是由位于北魏宫城主要建筑轴线中部、东西向分布的3座大型夯土台基建筑为主体构成。

据发掘解剖发现,太极殿建筑群的建筑时代主要为三个时期,其主体建筑始建于曹魏时期,北魏时期重修沿用,北周时期改建未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建中立极”的宫城正殿,开创了中国及东亚古代都城布局的一个新时代。

内蒙古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

多伦县蔡木山乡小王力沟辽代墓葬的抢救性发掘,出土大量罕见的金银器、玉器、瓷器等文物。瓷器为定窑、越窑系列,在口、足部均包以金,还有加金银器盖的,是辽代瓷器出土最为集中的一次。墓葬中发现墓志中部阴刻篆书“故贵妃萧氏玄堂志铭”几字,经考证为萧太后外孙女、辽圣宗贵妃,育有一男两女。墓葬的发现对研究辽代历史,特别是辽代后族的萧氏家族及辽代奚族的研究提供了实物资料。

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丹东一号”沉船位于丹东市西南50多公里海域处。2013—2015年,历经3个年度共4次的水下考古调查,在深达24米的海底找到一艘钢铁沉舰,并确认为清北洋水师的致远舰。其中,能确证“致远舰”身份的遗物有:方形舷窗、152毫米炮弹、鱼雷引信、“致远”文字款识的定制餐具等。致远舰的考古调查发现,为中国近代史、甲午海战和世界舰船技术史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实物资料。文/李静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揭晓 致远舰 良渚 海昏侯墓

更多

更多